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8成陸民願助台胞返鄉 推遲游島讓出機票
2018年 01月 22日 01:28    香港商报
 

    8成陸民願助台胞返鄉

    推遲游島讓出機票

    【香港商報訊】台當局近日阻撓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導致大陸台胞無機返鄉,怨聲連連。隨后大陸網民在網絡發起投票,有到達85%的網友表示,為讓台灣同胞順利返鄉過年,支持暫緩或推遲赴台旅游。另有網友爆料,有關部門正研擬停止春節期間赴台旅游,把機票留給往返兩岸的台胞和學生。

    蔡當局仍要台胞自尋回家路

    台灣民航局此前以「反制M503航線開通」為由,暫緩核准廈門航空和東方航空的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對於大陸台商而言,春節回家之路,受到巨大影響。民進黨昨天下午卻再次以「危害飛行安全」為由,希望大陸「勿轉移焦點,不要為兩岸技術性商談設置政治障礙。」又稱為避免返鄉民眾困擾,已鼓勵其他陸籍航空公司提出增班申請,以配套替代方案,將運輸冲擊減少到最小。深綠團體也附和,「飛安不容妥協,台商應能體諒政府考量,另外選擇安全的返鄉途徑。」

    對於台灣方面的說法,台胞并不買賬,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這兩天,有台商問我,春節還能回家和老母親團聚嗎?我心里五味雜陳。」他指責台當局拿「M503航線」與春節加班航班這兩件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大作文章,無情漠視大陸台商的民意、民心、人權,「其用意眾人皆知」。

    據廈航提供的數據,包括廈門、福州和杭州等航點在內,其春節加班航班已有萬餘旅客預訂機票。而在廈門生活工作的台商、台生、台胞在其中占有相當比例。吳家瑩形容,台當局的做法無异給大陸台商「當頭一棒」,而廈門台商首當其冲。

    與台灣當局為自身政治利益綁架民眾權益截然不同,今年大陸民航部門在北京、上海、廣州等機場航班時刻極其緊張的情况下,仍充分照顧台灣同胞需要,協調兩岸春節加班機614班。

    網友吁回家不應被政治影響

    而日前有大陸網友在內地網絡平台「天涯論壇」中發起投票:「為讓台灣同胞順利返鄉過年,你是否支持暫緩或推遲赴台旅游?」截止記者發稿,支持暫緩、推遲的網友高達85%。很多網友在留言中表示,「春節怎麼也應該要讓人回家過年優先」。有網友也表示,農历年回家過年可以說是天大的事了,呼吁「發揚風格,把機票都讓給台胞。回家不應該被政治影響。」還有網友爆料稱,「大陸有關部門正研擬停止春節期間赴台旅游,把機票留給往返兩岸的台胞和學生」。北京創業公社港澳台及國際事業部總監鄭博宇表示,大陸網友願意聲援、號召,多少都對台商、台生有些幫助,他們是從同胞角度出發,體現出對台灣的關心。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日出面向台商解釋,聲稱取消春節航班只是暫時不許可,「為的是向大陸喊話,要求兩岸尽快協商的權宜之計」。對此,新華社評論稱,無論后續事態如何發展,此次兩岸春節加班機事件都足以成為兩岸關系史上的一面「照妖鏡」。這句脫口而出的「大實話」,讓人對台灣當局的虛偽、無能與冷血看得明明白白。

    吳家瑩也提醒台灣當局,春節一年就只有一次,呼吁台當局三思后行,順應民意,否則,「罔顧台商權益者必玩火自焚。」吳家瑩期待,「讓我們在大陸辛苦了一年的台商能順利回家給自己的老母親盡孝,與自己的妻兒共享天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