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020全球首產5納米晶片
2018年 01月 27日 00:41    香港商报
 

  台積電斥逾千億建廠搶先機

  2020全球首產5納米晶片

  【香港商報訊】台灣半導體晶圓代工廠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台積電)新廠房昨天在台灣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破土動工,據了解,新廠房總投資金額將達5000億元新台幣(約合港幣1337億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第一期廠房預計2020年投入5納米制程工藝晶片量產。分析認為,台積電不惜重金搶建5納米廠,一方面是由於對手緊追在後,另一方面也是看重其高效、低功耗的優點。

  新廠預計5年回本

  據悉,昨天開工的台積電晶圓18廠是台積電在台灣的第4座超大型12寸晶圓廠,將為用戶研發生產5納米制程工藝的處理器晶片。台積電表示,第一期廠房預計2019年第一季完工,2020年初進入量產;第二期廠房將於今年第三季動工,也將於2020年量產;第三期廠房將於2019年第三季動工,預計2021年量產。台積電估計,2022年晶圓18廠年產能可超過100萬片12寸晶圓。新廠房投資金額將達5000億元(新台幣,下同),估計可創造4000個優質工作機會。

  張忠謀昨天親自主持了開工儀式,外界預計這是他6月退休前最後一次主持新廠動工儀式。張忠謀表示,以台積電目前的資本回報率計算,要收回5000億元投資成本至少需要5年,這對台積電具有3層意義,包括對未來技術繼續前進的承諾,台積電會持續成長的承諾,及深耕台灣的承諾。他表示對新廠房十分期待,相信兩年後台積電將成為全世界首家量產5納米制程工藝晶片的企業,若算上台積電在新竹科學園晶圓12廠的投資,台積電在5納米的總投資金額將達7000億元。

  厚積薄發備戰5G時代

  對於此次台積電斥巨資衝刺5納米晶片,台灣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計劃副組長楊瑞臨認為,台積電為全球晶圓代工業龍頭,只是三星等對手緊追在後,台積電不得不持續不斷推進制程技術。隨著制程技術越先進,產能建置成本越高,負得起的用戶數量也將隨著減少,楊瑞臨認為,台積電未來5納米晶片業務壓力恐將加劇。

  不過,台積電對此並不擔心,認為只要用戶需要量大就好。台積電強調,過去開發先進技術,一直就是以更好的效能為主要考量,隨著人工智能蓬勃發展,將帶動高效與節電的需求增長,5納米則有更好的效能。楊瑞臨也認為,未來5G的多元發展等將帶來商機,5納米晶片可能是台積電搶攻新興市場的秘密武器。

  資料顯示,在相同功率下,5納米晶片可比7納米晶片提高約40%的效能,比起10納米晶片更省電75%;據稱5納米晶片未來可讓智能手機等移動設備的電池使用時間持續長達2至3天。

  除了5納米晶片外,台積電去年9月也宣布3納米晶片相關計劃,預計投資金額將超過200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台積電已經壟斷了7納米代工市場,收獲了100%的訂單,包括高通驍龍855、蘋果A12等重磅大單。台積電正在積極準備量產7納米晶片,預計第二季度即可實現量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