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農品銷陸恢復增長
2018年 01月 27日 00:4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兩岸關係自蔡英文上台以來持續「冰封」殃及島內眾多產業,台灣農產品外銷大陸也出現顯著減退。2016年底,在台灣各縣市,特別是藍營8大縣市首長親自帶隊到大陸多地行銷之後,2017年,台灣農產品外銷大陸終於恢復正增長。

  據台灣農委會最新統計,去年台灣農產品外銷大陸總額達10.27億美元,增幅13.2%,大陸已持續5年成為台灣農產品外銷最大市場。事實上,2010年台灣與大陸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結構協議》之後,台灣農產品外銷大陸即由2009年的3.6億美元,迅速增長至2010年的5.35億美元,年增長46.7%。到了2013年,更以9.22億美元,一舉超越日本,躍升為台灣農產品外銷第一大市場,2015年,外銷大陸總額更一舉突破10億美元。

  業者:地方與陸良好關係是關鍵

  苗栗縣農業處處長徐滿顯指出,2017年苗栗農產品外銷大陸與2016年相比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出現穩步增長。他認為,這與2016年底,苗栗縣長親自帶隊到北京行銷有密切關係。此外,2017年,苗栗縣政府至少率領相關業界到大陸各省市參加了20場次的展銷活動,並首度嘗試在大陸設立定點銷售,結果反應良好。展望未來,他希望苗栗能繼續加強與大陸各省市的銷售渠道,更希望能在大陸更多省市設立定點銷售,加強跟當地合作,帶動苗栗水果、農產品在大陸的銷售。

  台東縣農業處處長徐家豪也認為,台灣水果、農產品外銷大陸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與大陸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該縣2017年密集前往大陸各省市行銷,與大陸各地保持良好互動。他認為,這是台東縣水果外銷成功的最重要原因。

  花蓮業者也強調,大陸的確極具發展潛力,特別是一線城市的購買力非常強勁,台灣農產品未來持續行銷大陸,走精緻化、高級化路線,以清新、乾淨,沒有污染、有機的農特產品為主,走高單價路線,潛力無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