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北變身天王山 藍綠較勁
2018年 01月 29日 01:15    香港商报
 

周錫瑋宣布參選新北市長

新北變身天王山 藍綠較勁

【香港商報訊】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昨天正式宣布參選新北市長,角逐中國國民黨候選人提名。周錫瑋表示,他這次願意挺身而出,團結泛藍,對抗民進黨。而在台中市長選戰中,國民黨主打空氣污染等民生議題,預計農曆年前產生人選。

國民黨守戰壓力大

周錫瑋昨天於新北市孫中山紀念館舉辦參選說明會,逾千人到場支持。前台北縣政團隊,包括前文化部長洪孟啟、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現任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等人也都站台力挺。周錫瑋表示,目前台灣局勢飄搖不安,領導人空有偏見,缺乏遠見、胸襟和能力,讓台灣陷入窘境。為了台灣長治久安,為了讓年輕人有發展、有願景、有希望,2018新北市長選舉,他當仁不讓。

周錫瑋也強調,他將憑藉為這片土地打拼的決心、熱情,重新打造新北市,成為國際化的宜居城市。這次縣市長選舉是蔡英文當局的期中考,對國民黨至關重要,他願意挺身而出,團結泛藍,對抗民進黨。

目前,國民黨已經布局2018年選戰,預計農曆年後展開新北市長選舉黨內初選,目標守住新北執政權。分析指出,新北市是國民黨目前執政縣市,有輸不得的壓力。新北市長朱立倫年底卸任,可能由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接棒參選,但侯友宜遲遲未鬆口。對於周錫瑋正式參選,侯友宜當天僅簡短表示,祝福每一個想為市民服務的人,大家一起加油。另外,國民黨籍前新北市議員金介壽此前也刊登廣告宣布參選,並將炮口對準侯友宜,質疑侯友宜買地、蓋樓,錢從哪來?侯友宜則斥這是惡意抹黑。

隨著多人陸續表態參選新北市長,國民黨新北市黨部規劃農曆年後、最慢3月2日元宵節後公告初選,但尚未定案。

民進黨冀借新北打開局面

今年,外界普遍預計藍綠將在新北市長的選舉上發力,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分析,民進黨今年選舉可能有些縣市攻不下,有些還會失守,新北市變關鍵。如果新北市攻下,就算輸掉其他兩三個縣市,可能還能解讀成是大勝。他說,藍綠在新北的對決,有重大戰略意義,必然會找最強參選人,新北勝負也會牽動各地選情。

對於周錫瑋宣布參選新北市長,民進黨有意角逐新北市長的現任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表示,周錫瑋宣布參選,但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遲未表態,但又享有許多行政資源,難怪周錫瑋會跳腳,這對初選會產生不公平現象,說明「國民黨風暴才剛開始」。

另一位有意參選的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說,周錫瑋宣布參選是參加國民黨黨內初選,是國民黨內事情。現在要做實事,讓大家知道他有服務的誠意和能力。

據吳秉叡透露,民進黨預計在3月底、4月初徵召。據了解,民進黨今年也視新北市長選舉為重要灘頭堡,除了吳秉叡、羅致政和陳景峻表態參選,此前也傳出可能派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游錫?等老將應戰,扮演領頭羊角色,但隨後現年69歲的游錫?表示,不選新北市長的決定至今沒任何改變,要讓年輕人有機會參選。羅致政則表態,如果民進黨高層認為老將參戰有勝選機會,就尊重決定,但也會做好準備。

對於民進黨的表態,國民黨組織發展委員會主任李哲華表示,選舉有主客觀條件,除黨內參選人優秀與否,民進黨執政成績優劣與大環境因素都會影響選情。他說,國民黨通過初選決定新北市長提名人選,無法視民進黨推派的人選再決定由誰披掛上陣,這部分完全操之在別人,但國民黨會全力應戰,延續新北執政。

台中:綠拼連任藍打空污牌

而在台中市長選舉的競爭上,此前,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盧秀燕與江啟臣都爭取台中市長選舉提名,國民黨提名協調小組決定不公開辦初選,將循「台東模式」,由雙方各挑一家民調公司及一家經雙方同意的民調公司,合計3家於1月底、2月初以全民調定勝負,結果預計農曆年前出爐。

民進黨方面,則評估台中市現任民進黨籍市長林佳龍任內政績優異,可拼連任。但國民黨人士表示,雖然林佳龍具現任優勢,但民進黨執政引發民怨,林佳龍連任之路勢必受影響,且市政缺失也是林佳龍一大缺陷,例如空氣污染問題。國民黨從去年開始主打空污問題,今年台中市長選舉期間也會主打空污等民生議題,希望奪回台中市。


【链接】藍月底提名6縣市

國民黨新竹市長與基隆市長黨內初選結果昨天出爐,新竹市由前市長許明財勝出,基隆市則由基隆市議長宋瑋莉出線。國民黨1月31日將通過6縣市候選人提名,包括新竹市、基隆市、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和澎湖縣。

國民黨新竹市黨部表示,這次黨內初選採取全民調作業,結果由許明財勝出,另外兩位參選人林耕仁、李國璋也都表示尊重初選結果,會全力支持許明財。

據了解,許明財4年前在新竹市長選舉中以1014票之差敗給民進黨的林智堅,此次捲土重來。他受訪時表示,國民黨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展現黨內團結、建立民眾對國民黨的信心,提名代表責任,他將全力以赴,爭取選民的認同。

基隆初選民調鬧烏龍

國民黨基隆市黨部當天也公布黨內市長初選民調結果,原本由前「移民署」長謝立功以些微差距勝出,但之後發現其中一家民調公司數據計算有誤,經重新計算後確定由另一名參選人基隆市議長宋瑋莉出線。

對於民調結果出錯,國民黨表示遺憾,並強調發現錯誤後,秉持面對現實、不掩蓋錯誤的立場,解決問題。後續將要求民調公司提出檢討報告,黨內也將召開專案會議檢討,避免疏失再度發生。

國民黨去年12月已通過第一波縣市長選舉候選人提名,徵召尋求連任的南投縣長林明溱、苗栗縣長徐耀昌、連江縣長劉增應,還有贏得彰化縣長黨內初選的國民黨籍立委王惠美。

第二波提名名單1月31日將送國民黨中常會通過,分別為前新竹市長許明財征戰新竹市、基隆市議長宋瑋莉參選基隆市長、台東縣議長饒慶鈴參選台東縣長、國民黨籍立委徐榛蔚參選花蓮縣長、宜蘭縣羅東鎮長林姿妙參選宜蘭縣長,以及徵召前澎湖縣長賴峰偉參選澎湖縣長。

吳敦義:爭市縣為2020年打基礎

對於國民黨內縣市長提名作業,吳敦義昨天表示,只要黨內有人願意來參選,一定公平公正公開,所以要用全民調確定人選。他並表示,不管是由哪一位代表國民黨參選,直到未來共同合擊對抗民進黨,最終目標就是一心一德、團結一致。

吳敦義強調,基層幹部結合黨友和支持者一起打拚,共同努力,撥亂反正,先讓2018年地方選舉贏得勝選,並以台中市為中部核心,從台中領頭,加上彰化、雲林、苗栗、南投等縣市,奠定2020年重返執政的基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