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廈航東航春節加班機 台今定奪
2018年 01月 29日 01: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29日將是台灣當局准駁廈航、東航176班春節加班機的最後時限。儘管大陸方面已多次強調,M503航線完全位於台灣海峽靠近大陸一側,是大陸的內部事務,但台灣方面卻仍以拒批兩岸春節航班「要挾」大陸。台媒稱,若大陸方面這兩天仍未響應台方提出的「技術性協商」,176班春節加班機可能被駁回申請。

或致台旅業損失9億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行政院高層昨天表示,雖然兩岸民航單位持續溝通,但因陸方「未釋善意」,堅持飛航M503北向及其銜接航路,影響飛航安全,在飛安無法打折扣的前提下,將駁回東方及廈門航空申請的176班春節加班機。航空業者表示,這將成為兩岸第一次有春節加班機申請被拒絕,而這一舉動將使兩岸春節機位頓時減少5萬個。

儘管如此,台行政院官員昨天依然堅稱,即使少了這176班春節加班機,加班機班次也只比去年實際飛航的加班機少1班,且去年大陸航空公司加班機載客率平均僅5成,對台商返鄉過年實際影響不大,不至於有5萬人次沒飛機可搭。台民航局此前也表示,春節加班機仍然還在審核中,沒有時間表,並強調此事關鍵仍在M503等4條航路。台民航局稱,已三度要求業者勿使用未經兩岸溝通確認的航路,業者「是否改變並符合台飛安管理要求」,才是「准駁關鍵」。

對於台灣方面的舉動,有在陸台胞多次反映,今年春節返鄉難度大大增加,台灣旅遊業者也憂心忡忡,擔心本來已經慘淡的生意雪上加霜。台北旅遊業者表示,每年春節都是陸客赴台旅遊旺季,旅遊業者原本都已收到大陸組團社通知,原本預估今年2月赴台陸客可望較去年增加4萬到5萬人次,其中約有1.5萬到2萬人次通過加班機赴台,目前看來,搭加班機來台成行機會越來越渺茫,若176班機全被卡,旅遊觀光損失慘重。

分析指出,若1.5萬人因班機被卡而無法赴台,估計全台將減少新台幣7.12億元旅遊收入;若減少2萬人,損失更高達新台幣9.5億元。

大陸增開客輪接送台胞

據了解,今年兩岸春節加班機將從2月2日起航至3月2日止,兩岸航空公司共計申請594班加班機,其中台灣華航、長榮、華信3家航空公司申請105班,已全數獲得核准,8家陸籍航空申請489班,其中南方航空、國航等6家業者申請的313班加班機,也已獲得核准,但東方和廈門航空的176班加班機遭台方卡關。

另外,福建海峽高速客滾航運公司也宣布,2月13日增開平潭往返台北航班,並將根據客流及氣象情況決定是否再增開2月14日平潭直航台灣的航班,以協助台商返鄉。分析認為,由於多家航空公司兩岸加班機受阻,春節期間閩台海上直航可能升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