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設備過期仍開爐 中油氣爆無傷亡
2018年 01月 30日 01:4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台灣經濟部所屬的中油公司在桃園的煉油廠昨日清晨大火,雖未有人員傷亡,仍遭罰款100萬元新台幣,居民也到場抗議并要求遷廠。此外,中油也證實,當天發生意外的設備沒有拿到代檢機構的許可證。

據周邊居民事后回憶,氣爆聲音有如炸彈爆炸,傳出爆炸巨響,附近居民被震醒,四五公里外住戶也都看到烈燄冲天,有網友說「嚇死了,趕快逃命」。中油隨后表示,是該廠的第二柴油加氫廠開爐點火時,爐管突然破烈,引發起火氣爆。

剛剛完成年檢

桃園市長鄭文燦透露,中油桃煉廠日前才完成年檢,一開爐就氣爆意外,環保局同步啟動空氣污染監測,目前還不至於到達對人體傷害程度,但依法決定對中油開罰100萬元,鄰近廠區的中學也停止寒假輔導課。

此外,勞動部派員檢查后發現,燒掉的加熱爐設備過期,有效期限僅到1月21日,雖然已經申請設備安檢,但還未完成安檢就啟用,將依法裁罰3萬至30萬元。預定31日接任中油公司總經理的李順欽趕至現場,向大眾鞠躬道歉。

據了解,1996年以來,中油在台灣各地至少發生7起大型工安意外。桃園煉油廠每天生產480萬公升柴油、占全台需求兩成,過去也曾發生氣爆。而隨著市區不斷擴張,原本地處郊區的桃園廠周邊人口高達75萬人,但中油說了多年的遷廠計劃卻一再延遲。當天氣爆后,居民到場抗議要求即日遷廠,中油回應,已啟動遷廠作業,目前已找了幾個地方在溝通;若能確定地點、獲准支持,將在一年內完成規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