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首駁春節加班機
2018年 01月 30日 01:45    香港商报
 

叫囂「這是最輕微處分」

台首駁春節加班機

【香港商報訊】昨日是台當局準駁廈航、東航176班春節加班機的最后期限。蔡當局表示,「因M503航路爭議,民航局暫不核准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而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在當日的年終記者會時更公然叫囂,「這已是最輕微處分」。另外,台灣交通部公布5方案協助台商、旅客返台,并做最壞打算,金門已備妥軍機載台商回台灣。

張小月盼尽快協商

據悉,兩岸加班機應在起飛前7天決定是否核准,目前最早起飛是2月6日,因此,台灣昨日以大陸仍拒絕協商為由,176班加班機勢將確定停飛,創下「史上第一次有春節加班機申請被拒絕的紀錄」。

值得一提的是,張小月繼續「甩鍋」大陸,并以此要求大陸協商。她昨日聲稱,對於M503航線,台當局沒有任何妥協、讓步空間,呼吁兩岸尽快進行所謂的「技術性協商」。她還叫囂,「台當局暫不准許東航、廈航春節加班機,已是最輕微處分。台灣人民可說之以理,但不能屈之以力,這是大陸是否重視台灣民意的一項考驗,也是台灣人民檢視兩岸關系未來走向的重要指標」。

張小月同時表示,除台籍航空公司外,也歡迎大陸航空公司提出春節加班機增班申請。假如大陸同意台籍航空增班申請,春節運輸就不會有問題;假如對方不同意,政府也有很多配套措施,「絕不會讓台商回不了台灣」。

台5方案善后反遭諷

據悉,東航、廈航申請加班機涵蓋上海浦東、無錫、南京、杭州、廈門、合肥、福州、長沙等8城市。台交通部門粗估,影響最尖峰時段落於2月13日小年夜,最極端可能有3110人集中到廈門返台。台交通部當天公布5個應對方案,包括旅客移轉至其他航空公司、前往鄰近機場搭機、經由小三通從廈門經金門返台、港澳中轉,以及台籍航空申請再加班。

交通部負責人陳進生強調,金門尚義機場到台灣有立榮、華信、遠東提供1391個空位,必要時也將加派軍機,台防務部門有3架軍機一天可提供840個座位。海運則有合富輪、金門快輪每天提供843個座位,而最好的情况當然是各家航空公司申請再加班。

據報道,預計屆時通過金門中轉的旅客可能暴增,金門副縣長吳成典已經開口「歡迎」,還表示,必要時請軍方協助出動運輸機疏運。不過,台網友并不買賬,怒稱「軍機花誰的錢?燒我們的錢來報復對岸嗎?」還有網友諷刺蔡當局,「虐待民眾也是做功德啊!」而對於經由小三通返台,眾多台商砲轟「直接叫我們游泳回去過年好了!」

台交通部門另一負責人王國材則妄稱,「若大陸釋出善意、任一時間點願意坐下來談,兩岸加班機仍有核准機制,為動態檢討,交通部門仍持開放態度。」不過,截至記者發稿,大陸并未正面回應,176班加班機駁回幾乎板上釘釘。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