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IATA指M503航線合法安全
2018年 01月 31日 01:25    香港商报
 

IATA指M503航線合法安全

台方所為是拿民眾權益做籌碼

【香港商報訊】因台當局阻撓,廈航、東航昨天被迫取消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並批評台方此舉嚴重背離人道需求,是拿民眾權益作為籌碼。而針對台方提出的「M503航路爭議」,國際航協近日也回覆稱,該航線早已啟用,技術措施也到位,且有利於緩解地區航線擁堵,再次「打臉」台當局。

M503並非新航線

在台灣有關部門宣布暫不核准加班機後,在陸台胞紛紛表達不滿,然而,台灣交通部負責人賀陳旦昨天依然表示,「從來沒有說不予批准,是兩家陸航沒有做好溝通」。賀陳旦再次拿出M503航路事件做藉口,稱有飛行安全顧慮,並指兩家大陸航空公司使用對安全有威脅的航路,「取消加班機對安全是加分」。

但台灣有關部門的說法遭到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打臉」,據新華社昨天報道,IATA負責人19日已就M503航線回覆台灣民航部門負責人表示,M503航線已於2015年3月起投入使用,並不是新航線,其位置和設計符合國際民航組織(ICAO)文件並經過ICAO批准。該航線相關的運行技術措施和應急程序均已到位。

這位國際航協負責人表示,啟用M503航線是為緩解目前A470航路上的交通流量壓力,並且在滿足珠三角和長三角地區不斷增長的交通需求的同時提升飛行安全水平,這部分空域具有全面的雷達覆蓋。航空業界認為啟用M503航線是緩解上海飛行情報區空域擁堵狀況的積極措施。

中航協批台借題發揮

東航昨天表示,該公司為滿足春運期間兩岸旅客往來需求安排的106班(往返212班)春運加班航班,仍遭到台灣民航主管機構拒絕核准。該公司不得不被迫取消春運加班航班,並將為已預訂相關航班的旅客提供免費退票和改期等服務。東航指出,台灣有關方面的無理阻撓嚴重侵害了公司和客戶的共同權益,嚴重背離了廣大旅客及千萬家庭的人道需求。

廈航也發表聲明稱,廈航被迫取消70班兩岸春節加班機,並將為上萬名已預訂機票的旅客提供免費退票和改期服務。廈航再次強烈呼籲台灣有關部門能夠從兩岸人民福祉出發,順應民意,滿足民眾迫切需求,不要人為阻撓台灣同胞的返鄉步伐。廈航指,台方此舉是拿民眾權益作為籌碼,導致數萬名台商春節無法舒心回家,這種背離人心為難台胞的做法,嚴重傷害兩岸人民的感情,廈航對此表示強烈不滿與譴責。

中國航空運輸協會負責人當天發表談話指出,台灣當局此舉毫無道理,對兩岸民眾的感情造成傷害,給旅客出行帶來影響等種種後果,均應由台灣方面負責。中航協表示,台方仍拿M503航路借題發揮,置兩岸同胞利益於不顧,拿台灣民眾的人道需求做籌碼,既不明智,也不人道。

民航局:儘量保證成行

據在陸台胞反映,如果到時買不到直飛機票,選擇「小三通」的方式回台,路程要多花3小時左右。如果選擇經香港轉機回台,可能在港經停6小時左右再飛往台灣。

對於台方做法對兩岸航運造成的影響,中國民航局發言人昨天表示,台灣當局任性做法損害兩岸民眾利益。民航局稱,大陸各航空公司在機場時刻資源十分緊張的情況下,仍盡可能滿足兩岸民眾返鄉需求。而台一意孤行採取所謂「報復」措施,損害兩岸民眾特別是台灣同胞利益,中國民航局予以譴責。

發言人強調,大陸民航正緊急動員,積極組織安排旅客轉運、疏散,同時要求其他航空公司對東航、廈航施以援手,盡最大可能使旅客成行。但由於航班量大,旅客人數較多,不得已時智能採取免費退票的辦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