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出口內需拉動 台2017年GDP增2.84%
2018年 02月 01日 01:2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在台股萬點行情、民間消費與出口暢旺帶動下,台灣主計總處昨日公布去年第四季經濟增長率上調為3.28%,創11季新高,概估去年全年GDP增長率為2.84%,創下2015年以來的近3年新高。主計總處預估今年台灣經濟可望穩定增長,動能也將優於預期。

民間投資仍負增長

主計總處表示,去年第四季經濟增長率比預測數高了近1個百分點,增長率達3.28%創下近11季以來新高,主要是因為去年第四季出口表現亮眼,較主計總處預測大增30億美元,優於預期,成為第四季經濟增長率擴增的主要動能。

并計去年第一季2.64%、第二季2.28%、第三季3.1%以及第四季的3.28%經濟成長率后,主計總處概估去年經濟增長率為2.84%,較原先預測值2.58%增加0.26個百分點。

除出口暢旺外,去年內需表現也不錯,主計總處表示,去年第四季島內就業情勢持續改善,勞工薪資穩健增長,加上股市熱絡,帶動民眾財富增加,反映在手機、服飾品熱銷上,民間消費增長往上攀升。其中零售業營業額年增3.57%,創2014年第三季以來最大增幅;餐飲業營業額則年增3.71%,創近4季最大增幅。

然而,主計總處公布統計指出,第四季民間投資(資本形成)為-1%,呈連兩季負增長情况。整體而言仍會延續去年的復蘇態勢,預估台灣經濟可望穩定增長,動能也將優於預期。

貿易競爭力連6年下滑

不過,根據台北市進出口公會昨日發表2018全球重要暨新興市場貿易環境與發展潜力調查,台灣綜合貿易競爭力全球排名連續6年下滑,首度由A級貿易地區掉至B級貿易地區。

報告指出,導致衰退的主因包括貿易高度依賴大陸、軟實力落后、長期低薪環境人才斷層等,顯示台灣無力提供有活力的經貿環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