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鴻海砸百億加速AI應用
2018年 02月 03日 01:2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台灣鴻海科技集團2日召開AI(人工智能)應用實驗室成立記者會,并提及發展投資目標。鴻海將在未來5年投資新台幣100億元(約合26.7億港元)在工業互聯網AI應用,第一階段將招募百名人工智慧精英。

AI要與實體經濟結合

鴻海當天在新北市總部舉辦工業互聯網AI應用實驗室成立記者會,董事長郭台銘親自出席,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Landing.ai創辦人吳恩達、現代基因測序之父范特爾(CraigVenter)、雲計算權威專家翟本喬等參與對談。

郭台銘致詞時引述李開復的觀點表示,對於人工智能的第三波浪潮,在於實體經濟智能化,新數據帶來新應用、介面與商機。透過傳感器普及,傳統產業將獲得巨大提升,其中郭台銘認同新創企業未必能夠輕易切入、需要與傳統巨頭達成合作機制的觀點。

他進一步引述李開復的觀點指出,人工智能的第四波浪潮,將進入全面自動智能化,硬件進步速度會遠比軟體慢。不過他認為,制造業應用人工智能,可加速硬件進步。

郭台銘強調,包括台灣在內,未來5年鴻海將投資至少新台幣100億元,主攻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應用,同時持續培育年輕人才,并希望在台灣和美國推動健康互聯網和健康大數據,經費無上限。

鴻海集團副總裁呂芳銘指出,會與學校合作,提供獎學金,希望在台灣招募更多人工智能人才,也邀請全球人工智能專家加入鴻海集團,或是選派精英到全球機構學習。第一階段將招募百位人工智能精英。

在布局方面,呂芳銘說,集團將在台北、高雄、深圳、上海、南京、北京等地,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另在美國威斯康辛、聖地亞哥,歐洲捷克,台灣高雄,日本大阪和東京,大陸深圳、上海、北京,印度孟買,印尼雅加達等地,都有建立工業互聯網據點。

此前攜手郭台銘創立新AI公司的吳恩達指出,鴻海集團未來朝向人工智能企業發展,特色包括戰略數據收集、集中的數據庫、普遍的自動化等,新的人才需求包括機器學習工程師和計算機視覺算法工程師等。

李開復也非常看好人工智能的前景,他引述資料預估,2030年前人工智能創造的財富規模累計可達到20萬億美元。翟本喬認為,把人工智能應用在鴻海集團的工業制造或醫療健康等領域,未來將是人工智能應用重點。

打造制造業中文自動化管理系統

值得一提的是,鴻海集團當天舉行系列簽約儀式,旗下M次集團當天與夏普、美國基因數據庫公司HumanLongevityInc.(HLI)宣布合作,三方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目標開拓健康大數據與精準醫學服務。不僅可從預防醫學角度幫助人們及早發現疾病、預測健康風險,同時透過健康管理、健康促進使人們能遠離疾病。

另外,鴻海與「鴻海之子」張宗堯創辦、在美國成立的SynergiesIntelligentSystem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目標為開拓AI智能制造應用。據雙方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將共同打造制造業中文自動化分析管理導航系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