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担心小蟻被帶壞
2018年 02月 05日 01:04    香港商报
 

     担心小蟻被帶壞

    作者:张碧珊

    原本除了雙十一、雙十二,不想過多渲染剁手之陋習,針對阿里巴巴碼字的感覺也仿佛左手握右手,新意欠奉,但在寒冬臘月里,左手捂右手,取暖似乎變成生存必需。試想一下,瑟瑟寒風中,瀝瀝雪雨里,安坐家里圍著一堆年貨包裹,那是愜意舒爽最高境界。當然了,隨著年的越來越近,快遞速度的確有所下降,但是包裹風雨兼程依舊如約而至,據說順豐春節加價不打烊。

    老美被嘲諷不識貨

    由此接入阿里波瀾壯闊的最新財報,亮瞎眼球的數據讓股價盤前拉升,但是公布正式入股螞蟻金服的消息卻令股價重挫,一天時間蒸發了300億,說的是美元,簡單換算1800億元人民幣,當然也可以理解是為之后美股黑五集體跳水提前「泄洪」。

    本周正想劃重點來說說螞蟻金服這筆賬。

    不得不說,螞蟻金服經過馬雲的細心呵護精心培育,已經長成參天大樹,如今估值超過4000億元人民幣。簡單回憶前塵往事,由於內地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不允許外資控股高達70%,為此馬雲當年快刀斬亂麻,成立純馬家班的浙江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同時不僅承諾向阿里集團、雅虎和軟銀支付巨額補償,更是約定,在支付寶上市時總市值的37.5%,一次性支付現金回報。因此這次入股超過三成的協議,許多內地聲音揶揄老美不識貨,只看到少了巨額補償的芝麻,丟掉了啟動IPO這個西瓜,此舉恰恰說明螞蟻金服啟動上市關鍵的第一步。

    螞蟻金服要上市了,時間地點萬眾矚目。

    慧眼難辨人為黑洞

    從美股回到A股,如今看來都是跌,比比誰更受傷沒意思,還是聊聊未來吧。沒有BATJ,堪稱A股最痛,也是中證監時刻被溫馨提示的重點之一。來到了2018年,中證監上月最后一天提出改革發行上市制度,加大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支持力度。一天之后,官方媒體新華社立即撰文呼應,A股擁有自己的BATJ或將不再是夢。沒見識過BATJ的A股盼星盼月亮,似乎看到了螞蟻金服的一線曙光。很可惜,就連阿里巴巴CFO都說,螞蟻金服還沒有討論過上市的計劃,不知未來在哪上市。一眾股民股評立馬浮想聯翩,中證監表態、新華社解讀再加上阿里新入股,時間地點人物完美契合,發布一廂情願的三分鐘上市關聯短片,在此由衷希望是用華為手機拍攝的。

    只不過個人很擔心,螞蟻金服符合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上市公司,倘若真在A股上市,會不會淪落成為一家今天丟酒、明天丟扇貝的企業呢,最關鍵支付寶只能丟錢,巨大的人為黑洞想必也是為難「慧眼」了,想找出來挺不容易的,扇貝二度跑路的獐子島(002069.SZ)至今依舊一筆糊涂賬。所以,美國投資者多少有點身在福中不知福。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