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與美產業關聯大 台股跟跌5%
2018年 02月 07日 00:5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隨著美國股市連續兩天閃崩,台灣加權指數昨天收市跟跌542.25點,跌幅4.95%,盤中更一度大跌645.85點,創史上盤中最大跌點。成交金額擴大至2408.83億元(新台幣,下同),創近9年高。

    台積電單日縮水近5千億

    台股昨天不僅直接跌破季線、半年線,也將今年上漲指數全部吐回。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分析稱,台灣因產業與美國關聯大,也更容易受到牽動。另有分析指,投資人不敢抱股過年,未來賣壓將繼續沉重,如果繼續跌,不排除斷頭賣壓擴大,恐失守萬點。

    當天,台股八大類股均出現下跌,造紙股跌幅最大,達7.04%。個股方面,共有超260隻股票跌停,其中半導體類股盤中有超過40股跌停,台積電股價盤中一度大跌19元,跌幅達7.5%,市值滑落至6.06萬億元,單日市值縮水達4926億元;鴻海終場也跌了3.88%至89.2元,失守90元大關。

    連續兩個交易日出現重挫,也讓台股跌掉722.23點,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網站揭露,這兩個交易日台股市值蒸發超過2萬億元,每位股民帳上平均蒸發近70萬元。

    曾永堅表示,由於美股債息上升,美國一個市場的變化引發全球資金股轉債的趨勢,有外資參與的台股當然也不可避免要受挫,而台灣因為電子產業較多,與美國產業關聯大,因此更容易受到美股牽動,例如台灣的電子產業股類中,就有不少與蘋果一家公司相關。

    外資拋股台幣受累

    觀察台股後市,兆豐國際投顧預期,美股最恐慌時間點已過,但不代表最低點已現,台股可能還要經歷緩跌、反彈再回測底部的過程,最快反彈也要看農曆春節後的情勢。有分析師表示,台股是「淺碟型」市場,很容易受到外界干擾,因此執政當局應該要適時提振市場信心。不過,台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台股爆瀉主要受到美股重挫影響,而台股與美股等主要股市短線漲多,股市高位回調「某種程度上不能說是不正常或非理性」。美股未止跌前,貿然推出救市措施徒勞無功,金管會也沒有特別為此開會討論。

    受台股重挫影響,昨天新台幣盤中一度貶逾1角,收報29.386台幣兌1美元,匯價連日下跌創半個月新低。外匯交易員表示,由於美股暴跌,外資在台股上演「大逃殺」,終場賣超台股達313億元,並大舉將資金匯出,「簡直是把台股當提款機」,因此導致新台幣開盤大跌,最終在人民幣匯價持穩下,新台幣貶幅才有所收斂。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