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入役不足2年 黑鷹墜海 6人失聯 海況惡劣救援無進展
2018年 02月 07日 00:54    香港商报
 

     入役不足2年 黑鷹墜海 6人失聯 海況惡劣救援無進展

    【香港商報訊】台灣地區空勤總隊一架黑鷹直升機5日深夜執勤時,在蘭嶼外海失蹤,機上6人下落不明,目擊者表示直升機疑似墜海。事故發生後,台有關部門派出多艘搜救艦,救援直升機前往事發海域搜尋。島內相同型號直升機也悉數停飛檢查。

    未收到黑匣子信號

    據報道,隸屬於台灣「內政部」空勤總隊的一架UM-60M黑鷹直升機,5日晚間11時9分自台東起飛至蘭嶼執行醫療後送任務,11時48分自蘭嶼返程起飛3分鐘後即無法聯繫,且雷達信號消失。機上有6名人員,包括3名空勤人員、1名患者、1名家屬、1名隨機護士。

    在機場目送的病患家屬表示,直升機從蘭嶼機場起飛,約飛行3分鐘後,機頭開始下墜,不久光點就消失,疑似墜海。台灣空勤總隊昨天表示,直升機雷達信號消失的位置約在蘭嶼西南方2海里處,目前研判直升機的確有可能墜海。至於直升機為何在起飛後3分鐘便發生事故,將由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完整調查。

    目前,當局已啟動海空救援,海上方面,台灣海巡署出動1艦2艇在現場搜救,另有2艘艦艇正在趕往途中,台灣海軍則派出一艘巡防艦前往搜救。台灣空勤總隊有關負責人表示,失聯直升機上配有發報器,也就是黑匣子;但目前未收到黑匣子發出的信號。當地居民指出,直升機失聯海域的水深約30米,且海域附近有大礁岩,大型船艦可能無法靠近。而海上的風浪也非常大,蘭嶼民眾表示,因為海象惡劣,目前沒有人敢潛水下去找。

    搜救直升機險再出意外

    在空中搜尋部分,台軍方及空勤總隊派出3種型號救護直升機,以每2小時1架次的頻率前往墜海地區接替搜救,搜救隊長劉宏儒表示,從事發後,搜尋動作未曾中斷,直到昨天傍晚,且搜尋範圍由雷達光電消失地點往外擴展,但仍然未發現失蹤飛機,海面上也沒有油漬。空勤總隊長董劍城表示,當時出勤氣候條件已經到達臨界點。氣象信息顯示,黑鷹直升機失聯時,最大陣風高達12級。而昨天蘭嶼海域風勢依舊強勁,最大陣風達到10級、每秒風速26.5米,台灣救護隊一架S-70C型直升機昨天在搜救失聯直升機的過程中,又發現儀器故障,飛行員緊急降落在蘭嶼機場,所幸未再造成事故。

    島內同型號直升機停飛

    據了解,台灣陸軍為了淘汰老舊的UH-1H直升機,早前向美國採購60架UH-60M黑鷹直升機,時任領導人馬英九將其中15架移交台灣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隊於2016年3月正式成編。台灣防務部門曾經指出,台灣周邊環海,漁場範圍廣闊,3000米以上山峰達258座,須以大馬力、速度快、航程遠及滯空久直升機執行救援任務。

    目前台中清泉崗基地有5架,台東、花蓮去年12月各派2架駐守,其餘6架則要等到2020年才接機。此次事故也是黑鷹接機以來第一架傳出意外的直升機,空勤總隊表示,剩餘的8架黑鷹直升機將全面停飛實施檢查,待完成檢查後復飛。此外,原先預定於本月9日、10日在台東、花蓮舉行的黑鷹成軍典禮,也因此次事故取消。

    根據台灣飛安會統計,16年來,台灣空勤任務直升機共發生11次事故,不包括本次事故在內,已造成3架直升機全毀、7人罹難。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