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旅法再闖關 學者警告后果嚴重
2018年 02月 08日 23:56    香港商报
 

      台旅法再闖關 學者警告后果嚴重

    【香港商報訊】繼眾議院1月9日無异議通過所謂「台灣旅行法」,美國參議院外交關系委員會美東時間7日表決通過該法案。未來,法案送至參議院全院進行表決后,將直接交予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立法生效。這項草案鼓吹「美台」之間實現所有層級官員的「互訪」,一旦通過,中美關系將出現嚴重倒退。

    台學者憂逼迫大陸武統

    2001年,美國國務院公布的對台交往相關細則,設有六項禁令,其中就包括「辦公室主任以上的國防部和國務院官員不得以官方身份前往台灣」一條。台灣旅行法提及,美國政策應該允許國安、行政等任何層級官員赴台灣會晤台灣官員,并允許台灣高層官員進入美國,與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及其他政府部門官員會面。不過這項法案要交付參議院全院表決可能要排隊數周。

    有專家分析稱,一旦該草案最終成為法律,意味著「美台」交往公開官方化,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礎就不存在了,不排除導致中美對抗甚至斷交。但專家也認為,草案最終完成所有程序成為法律的可能性不大,「近40年來的美國歷屆政府在兩岸問題上的認識總體是理性和務實的。」

    更多的專家指出,《台灣旅行法》與《國防授權法》中「美艦泊台」條款一樣,只是表達國會的意願。即便真的通過成為法律,并非一定要行政當局派高官訪台或讓台灣領導人訪問華府,具體如何執行還取決於行政當局,其間有許多模糊性與彈性空間。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研判,美國總統特朗普不可能會批准這個法案,因為美國政府不可能不知道一旦批准法案,后果極為嚴重。北京一定會強硬表態,甚至最后逼使北京采武力來解決台灣問題。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