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观点
2018年 02月 09日 00:42    香港商报
 

    構造博弈均勢雙邊維穩

    光證資管首席經濟學家、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徐高認為,尽管在歷史上中美經貿關系時有起伏,但現在的趨緊不僅是個短期現象,而是折射出了美國對中國長期看法和戰略的改變。中美之間的互動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經貿關系中的緊張情緒不會因為美國中期選舉的過去而烟消雲散。

    徐高表示,中國在思考中美經貿關系的時候就需要有更多的博弈思想。中方不怕打貿易戰,貿易戰才打不起來。在目前中國服務市場開放的過程中,可針對美國企業設定差別化的市場准入政策,這將是威懾美國的有效策略。

    多邊機制保護中美貿易

    CCG高級研究員、原中國駐美公使何寧稱,中美之間的貿易戰打不起來,因為有多邊貿易機制在保護著。所謂對雙邊貿易產生巨大影響的貿易戰是不會出現的。

    何寧表示,中美之間在關系問題上還有兩個晴雨表可以參考。一是美國業界的情緒如何。美國業界其實對中美經貿關系、經濟關系的敏感性比任何人都強,因為是他們的利益所在。另外一個依據是中美之間的政治關系。中美之間外交關系建立之后的40年,中美之間的政治關系和經貿關系兩者都是順利進行:或者是貿易關系緊張,政治關系基本平安無事,或者是政治關系緊張了,貿易關系平安無事,還很少出現政治關系緊張、貿易關系緊張、經濟關系緊張這種全面「開戰」的情况。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