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股周挫逾7% 人均損超19萬
2018年 02月 10日 00:49    香港商报
 

     台股周挫逾7% 人均損超19萬

    【香港商報訊】市場憂慮美國升息加速,美股再現閃崩,台股也以跳空跌破年線10395點開出,盤中一度重挫339.48點,所幸在低接買盤涌入下,終場跌幅156.77點,本周共暴跌754.48點,跌幅7.27%,市值蒸發2.26兆元新台幣。不過,分析認為,「地震能量釋放」對長線有利,且今年經濟看好,選對股才是王道。

    年線雖破低檔有撐

    美股暴跌千點再度重擊亞股,日股、韓股、陸股同步重挫,台股盤中大跌逾300點,在低接買盤支撐下,加權股價指數終場下跌156.77點、跌幅1.49%、收在10371.75點,成交金額新台幣1508.93億元。雖然指數最低點創下去年6月20日以來新低,不過在權值股全力收斂跌幅下,K線收出帶有超過180點的下影線紅棒,顯示跌破年線后逢低承接買盤涌現,加上空方追殺力道有限,低檔有撐。

    台股盤面上,電子權值股依舊是盤中摜壓重點所在,台積電大跌超過2.5%,鴻海也有近1.5%的跌幅,股王大立光更是不振,跌幅達4%;不過也有部分電子次族群率先突圍,包括撼訊、麗台由黑翻紅,印刷電路板(PCB)族群台郡、嘉聯益午盤后上攻。在市值方面,本周由於重挫754點,根據證交所資料,截至昨日為止台股市值約31兆元,較2月2日減少2.26兆元,以去年有交易人數312.4818萬人計算,平均每位股民帳面上蒸發72.3583萬元(約合19.3萬港元)。

    正常調節后市不悲觀

    分析師表示,台股本周重挫已讓技術面轉為劣勢,包括5日線、10日線、月線、季線、半年線全部下彎,加上距離農历春節封關僅剩最后1個交易日,投資人抱股過年意願消散,雖然台股基本面不差,且具有相對高股利殖利率的優勢,但如何重新凝聚投資信心將是重點。

    不過,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美股連漲多年后,近期遇上大幅修正挑戰,不過如「地震能量釋放」,基本面若沒有轉壞,對長線有利。况且,相對亞洲股市,台股跌幅收斂,顯示有一定支撐,意味著投資人「沒有那麼悲觀」。

    台灣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這波股災是投資泡沫的結果,而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所以跟著國際市場跑,當美股跌,台股也會跟跌,即使經濟走自己路的大陸股市也無法幸免。不過,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陳添枝認為,這波股市調節不致影響台灣今年經濟持續增長復蘇主軸。目前看來,這波的股市下跌是正常的市場調節,不是大危機警訊。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認為,整體科技產業前景看好,但各題材表現不一,台股后市不必看淡,邁向后手機時代、人工智能崛起,人工智能、車用電子、雲端、物聯網及3D感測技術等增長新動能都有布局機會。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