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界專刊

民間指試裝太陽能板不划算
2018年 02月 11日 00:00    香港商报
 

    民間早有「散戶」研究、安裝太陽能板,不單在村屋天台上,更在村屋外牆安裝太陽能板收集電能,除了具有外牆的隔熱作用,電能效果與太陽能板投資成本成反比。現居於大埔蘆慈田村退休人士陳榮禮表示,2000年在日本公司工作時,公司推行全球性環境系統,他兼任環保經理,知道在這個世界還可以在環保方面多做一些工作。2008年他在村屋天台斜棚上安裝第一代太陽能板,當年內地中山生產的太陽能板,10片價格30000元,但太陽能板效率僅在14%,而現時,第一代太陽能板一片幾十元便可以買到,效率更提升至17%。另外,同類最新材料太陽能板,1片板面張力非常大,可以卷起來,其背面有強力膠,附和力強,不需要安裝架,重量小,安裝在建築物不會超負荷。

    10片太陽能板投資2萬多元

    他表示,居室外牆貼着數塊第三代太陽能板,10片太陽能板投資2萬多元,雖然可以承受投資費用,但從經濟效益計算并非划算,收集電效能不大,統計過,由早上8時至11時,日照時間只有3個小時,因太陽板不是斜面迎着陽光,每天能產生近2度電,只夠一盞燈用一個晚上,但是,以香港天氣,四季用冷氣機,以該機每小時用1度電,電能只會少於兩小時。

    陳榮禮介紹,天台上亦安裝一個小型太陽能板,每塊太陽能板同外牆太陽能板都是采用美國技術的中國品牌,但是天台所用太陽能板是美國生產,質量標準很高,1塊要2000元,同樣品牌,在中國制造,1000元便可以買到,分別在於前者的插頭、插座及線等配件使用壽命均在25年,價格高低是由產品標準、人工及運輸決定的。10年來他已經花了幾十萬元,但以此投資永遠不能回本,除非電力公司允許上網電價,如果以中電提出以每度4元計算,現時選用的太陽能板壽命在25年,如果回本期8至10年,10年后,再產生的電賣給中電所得就是利潤了,每天產生近2度電,賣給中電是8元,每月可賺近480元。

    冀預留資金推動再生能源

    另外,亦有民間組織試行太陽能發電計劃,世界自然基金會分會助理項目經理(可持續發展--環境)杜珮煒表示,該會希望通過一個地區、一個社區參與再生能源,發展到整個香港市民參與,故此,早已於前年開展「社區太陽能發電計劃」,率先於大澳安裝屋頂式太陽能發電系統,并成功連接至電網,隨后再於去年11月推出太陽能流動咖啡車,將計劃延伸至全港,并於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游走大埔科學園、九龍理工大學,接觸持份者、大學生面對面交流、討論,社區模式,即使市民家中沒有太陽能設施系統,市民是否也能在這政策中扮演一個角色,如果預留一筆資金做推動再生能源發展,都可以用這筆資金購買政府、基金、保險公司或銀行的(可再生能源)債券,上述機構則以利息作為投資者的投資回報,即參與再生能源的活動市場,另一方面,可以推動能源政策。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指出,政府已預留2億元推動可再生能源及設施,今年上半年公布推動私營界別使用可再生能源的詳情。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