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聯:新白居二 刺激作用料不大
2018年 02月 13日 09:46    香港商报
 

     美聯:新白居二 刺激作用料不大

    【香港商報訊】記者曾浩榮報道:為協助市民「上車」置業,香港特區政府今年起即將有多項房屋措施恒常化。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料「白居二」(白表非公屋住戶透過申請購買二手居屋)今年將恒常化,配額預期每年維持2500個。在新居屋及綠置居供應亦恒常化下,料對二手樓價刺激作用將不及前兩輪,預期公屋及居屋全年樓價與中小型二手樓相若,即升10%至15%左右。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補充指出,過去兩輪計劃推出期間(分別為2013年5月至2015年4月,與2016年1月至2017年5月),第二市場單位價格於期內分別上升64%及34%,但同期的私人住宅市場中小型單位價格只分別上升47%及23%,第二市場樓價升幅跑贏私樓。

    不過,兩輪「白居二」成交僅占整體二手成交約2%,劉嘉輝指出,計劃一方面可幫助上車人士,但實際對市場冲擊相當有限。由於目前市場對上車需求仍然殷切,新一輪「白居二」作為恒常化政策指出,相信今年第二市場成交量有機會較去年約2110宗回升。

    今年資助房屋為十年來最多

    劉嘉輝又預期,尽管原定為第二個綠置居的火炭項目存在變數,約4800伙供應或大幅縮少。但以第一個綠置居新蒲崗景泰苑857伙作參考,如第二個綠置居項目涉800伙供應,加上房委會即將下月推出4431個居屋單位接受申請。全年整體新資助房屋預期超過5200伙,遠超過上年水平(約2120伙),并為2008年(7935伙)后近10年來最多。

    對於資助房屋供應料大增,布少明指出,為捕捉「白居二」恒常化帶來的機遇,該行今年將新增專攻居屋市場的分行,主要集中居屋較多的新界區。另會增開一站式資訊平台能「美聯居屋專頁」,針對性提供居屋市况及申請居屋「貼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