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尚有判決未定讞 邱太三:無法赦扁
2018年 02月 13日 10:46    香港商报
 

     尚有判決未定讞 邱太三:無法赦扁

    【香港商報訊】社會上對特赦陳水扁議題意見分歧,有人贊成、有人反對,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從法律的角度來說,赦免是要赦免罪或刑,這代表要被赦免的人,一定要在判決確定之后,才有辦法考量特赦。

    邱太三表示,有人建議可以先赦免判決定讞的案件,但還沒有定讞的部分,未來若被判有罪,「還要再特赦一次嗎?」而且不同罪名有不一樣的考量。

    他說,特赦毫無問題是一個政治性考量,自己沒有什麼置喙的餘地,但他相信任何人要做特赦,一定會做整體情勢的評估,包括社會能否接受,可能也會做民調。

    奉勸阿扁勿玩政治

    陳水扁保外就醫后頻頻出席活動或訪友,引起是否「踩紅線」的爭議。邱太三表示,陳水扁很清楚游戲規則在哪,不要跟法務單位玩政治,「法律歸法律、政治歸政治」,相關情况中監都依法處理。

    另外,對於監委陳師孟要查辦綠不辦藍的司法官,引發司法團體反彈。邱太三說,司法確實有一些問題,但已經歷過多次改革,且除了三審定讞還有再審及非常上訴等制度,如果經歷這麼多階段還無法讓人信服,「難道要將現有司法制度全盤丟掉」?如果未來監察院真的有所動作,現在無法回應這個問題,只能說,「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邱太三還談及爭議已久的死刑存廢議題,他說,台灣終極目標是希望廢死,只是相關時程、步驟要怎麼做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