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瘋狂數字貨幣圈與火爆區塊鏈 識真假「悟空」須如來神眼
2018年 02月 23日 10:04    香港商报
 

     瘋狂數字貨幣圈與火爆區塊鏈 識真假「悟空」須如來神眼

    【香港商報訊】記者施美、實習生陳俊鋼報道:有什麼投資產品,十年間可以漲800萬倍?中國茅台股票?一線城市的房子?都不是,答案是比特幣。2018年,隨著比特幣在去年12月份突破2萬美元後,其運用到的底層技術——區塊鏈技術大火了。人們紛紛感慨區塊鏈技術會顛覆世界、改變整個人類的信用體系。事實真的如此嗎?數字貨幣圈(簡稱幣圈)是個什麼樣的生態?區塊鏈到底是什麼樣的技術,又有哪些應用場景和限制?監管要如何正確合理看待兩者?本報記者受邀參與了一場幣圈聚會,並以此為起點為大家揭開這些神秘面紗。

    幣圈一天人間一年

    「今天,一家美國私營將最新型的火箭發射升空。我相信我們的團隊也可以像鋼鐵俠一樣,改變這個世界!」在一張容納24人的木質長桌上,以太霧基金會創始人杜曉對著團隊人員說出了這番豪言壯語。

    上述畫面發生的背景是:以太霧團隊一行剛剛參加完5天4夜深圳-越南的海上區塊鏈峰會後,來到深圳海上世界明華輪藝術碼頭餐廳聚餐。而本報記者也有幸參與了此次聚餐。關於越南郵輪之行,以太霧的工作人員用「一群人包了半條船出國玩了幾天」來形容。而歸來之後的首次聚餐,也選擇了一家郵輪餐廳。

    如果說,郵輪之行、高級會餐僅僅顯示出幣圈的「十分壕氣」。那麼,以太霧工作人員受訪時的描述,足以讓記者真實感受到了什麼叫「幣圈一天、人間一年」。「數字資產行業發展特別快。2009年到現在,平均一年的增長率在30倍到50倍之間。在幣圈,做礦機大部分是3個月時間回本,一年大概翻16倍,但是這個速度已經算是很慢了。真正暴利的是資產管理,比如炒幣,一年漲幾千倍幾百都有可能。」以太霧基金會Johnny對記者介紹說。

    說到比特幣,可能有不少人並不知道它的起源。2008年,金融危機後,一個叫中本聰的人創立了「去中心化,不可增發,無限分割」的數字貨幣——比特幣。10年後,比特幣成了數字貨幣中的法幣,價格也翻了約800萬倍。據加密貨幣追蹤網站Coinmarketcap.com的數據顯示,2018年1月7日,整個加密數字貨幣市場的市值或者是價值觸及8356.9億美元,超過5萬億元人民幣,創下歷史新高。更令人震驚的是,數字貨幣市場的日交易額超過5000億元人民幣,該交易量已與內地滬深兩市旗鼓相當。巨大的市值和交易量衍生出了巨大的財富效應,「幣圈一天、人間一年」的感慨由此而來。

    與股市不同,幣圈是沒有漲跌停板、也沒有交易時間的限制。這就意味著,幣圈的風險要遠遠高於「炒股有風險、入市需謹慎」的股市。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炒幣人士告訴記者,他去年12月份入手了2000元的無限幣、黑幣以及狗狗幣。手中的這些數字貨幣市值最高時曾一度達到2萬元人民幣。數字貨幣的大漲大跌之間玩得是心跳,以比特幣為例,短時間內幾千美元量級的大漲大跌已經成了家常便飯。

    除了沒有時間、漲跌停板的限制外,數字貨幣還極易受政策的影響。比特幣的價格一馬當先後,其他人按照比特幣為模型又衍生出萊特幣、以太幣等上千種貨幣。甚至有不法分子打著去中心化、區塊鏈的口號,發行「山寨幣」圈錢等,這種行為叫做ICO。2017年9月人行等七部委叫停了ICO,公告對ICO定性為涉嫌非法發售代幣票券、非法發行證券以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消息一出,超10萬參與者、逾60家平台受到影響,可能有不少參與ICO的投資者本金都付諸東流。

    雖然監管層已經對ICO一刀切,但目前,仍然有不少內地公司打著區塊鏈的旗號到國外發布ICO,同時吸引國人參與。對此,新世界城NRC創始人CEO張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有許多ICO項目在全球發幣,這不是新現象。投資者需要謹慎選擇項目,不可盲目跟風,高回報的同時也意味著高風險,跌破發行價的項目還是不少。

    站在區塊鏈的風口上

    數字貨幣為什麼會這麼火?一個虛擬的、看不見和摸不著的東西為何會引起千萬人去參與?記者注意到,數字貨幣往往打著區塊鏈的旗號出現在公眾的面前,而區塊鏈被外界認為是一項顛覆的技術。

    以太霧基金會Johnny認為,區塊鏈作為底層技術,其快速發展是世界範圍內的大趨勢。「我們認為區塊鏈的發展趨勢是不可抗的。與此同時,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幣圈是跨國界的經濟現象,比特幣已經證明了人們對它認知是不統一的,但這並不影響它的發展。數字貨幣依舊在高速增長。」他說道。

    此前,1月10日,真格基金創始人徐小平公在所投企業CEO群裏分享區塊鏈發展趨勢的截圖流傳出來,快速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其中,徐小平的話讓人感到驚心動魄:「區塊鏈革命已經到來,這是一場順之者昌、逆之者亡的偉大技術革命。」

    區塊鏈應用場景廣泛

    狹義來講,區塊鏈是一種按照時間順序將數據區塊以順序相連的方式組合成的一種鏈式數據結構, 並以密碼學方式保證的不可篡改和不可偽造的分散式賬本(分散式資料庫)。廣義來講,區塊鏈技術是利用塊鏈式數據結構來驗證與存儲數據、利用分散式節點共識算法來產生和更新數據、利用密碼學的方式保證數據傳輸和訪問的安全、利用由自動化腳本代碼組成的智能合約來程式設計和操作數據的一種全新的分散式基礎結構與計算範式。

    目前來看,區塊鏈的應用場景也十分廣泛。張珺認為, 區塊鏈目前最為典型的應用場景有三類:第一類是幣類應用,如比特幣、以太幣等;第二是傳統金融領域,比如支付、房地產金融、企業金融、保險、資產管理、票據金融、供應鏈金融、P2P等;三是非金融的領域,如在農業、法律、能源、物聯網、環保、互聯網、慈善、娛樂、體育等多個行業。

    螞蟻金服副總裁、技術實驗室負責人蔣國飛介紹說,區塊鏈並不高冷,已被用於公益、食品安全等場景。他指出,過去兩年多,螞蟻區塊鏈的落地應用,從公益切入,到互助保險,到商品正品溯源,再到租賃房源溯源。他還指出,區塊鏈技術應用逐漸成熟後,可以在金融領域探索實現對資產可信登記、交易以及機構間協同的技術價值。

    切勿神化區塊鏈

    即便區塊鏈應用範圍廣泛,前景較好,但還不足以掀起一場技術革命。專家們紛紛認為,區塊鏈尚缺乏大規模化的應用場景。張珺認為,目前區塊鏈發展有兩大問題,一是技術瓶頸,在區塊鏈的「共識算法」「加密算法」「智能合約形勢化檢驗」等核心基礎技術領域,已有一些重大進展,但目前尚未達到生產級別,也難以實現規模化應用。二是制度制約,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受到整個國家以及各部門相關制度的限制。區塊鏈技術去中心化的特性會給現行的制度帶來一定的衝擊。

    蔣國飛認為,區塊鏈將是比AI影響更為廣泛的技術。因為區塊鏈可以說是解決信任和高效協同最理想的技術方案,這是未來數字世界的基石。「但區塊鏈不是妖也不是神,它的『不能』和『能』同樣明顯。」

    技術上的「不能」,包括分散式賬本中的隱私保護問題,多鏈平台間的互通問題,在百級到千級節點廣域網部署中的性能問題等等。更大的挑戰則在技術之外,即讓多方達成共識在現實中各種遇阻,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應用場景最終都妥協成為只有一家參與方的私有鏈。

    各國加快布局區塊鏈

    即使區塊鏈尚沒有大規模的應用場景,但各國仍加快布局區塊鏈的發展,搶佔技術的制高點。

    2017年4月,日本政府修訂了《資金結算法》,承認比特幣是一種合法的支付方式,並為交易所制定了一系列標準和規則。日本的區塊鏈行業除了比特幣的應用,在行業應用領域也頗多案例,比如房產存證、身份認證、供應鏈金融、清算結算等。除此以外,新加坡也在前段時間宣布與香港金管局合作,兩地將透過採用分散式賬本技術(DLT)來實現貿易融資的數字化。此次合作的重點是要完成香港貿易融資平台(HKTFP)的分散式賬本技術概念驗證,並促進兩地金融科技發展以及市場資本流動。另外,據以太霧基金會創始人杜曉介紹,迪拜政府要在2020年建成全球第一個區塊鏈城市,以空港自貿區作為試點,已經引入了中國的兩條公鏈。

    中國區塊鏈企業領先全球

    早在2016年12月,國務院印發了《「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以下簡稱為《規劃》)。《規劃》中提到,到2020年,「數字中國」建設取得顯著成效,資訊化能力躋身國際前列。其中,區塊鏈技術首次被列入。2017年4月,杭州市政府聯合主辦了2017全球區塊鏈金融(杭州)峰會,首開國內政府層面主辦區塊鏈峰會之先河。

    此外,近日,知識產權產業媒體IPRdaily聯合incoPat創新指數研究中心發布「2017全球區塊鏈企業專利排行榜(前100名)」,在前 100 名中,中國入榜的企業最高,有49個,前3名分別為阿里巴巴、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和瑞卓喜投。

    張珺也表示中國在區塊鏈領域入局很早。她指出,中國的區塊鏈起步較早,發展的趨勢很明顯,特別是在礦機和礦工數量上都有許多優勢。

    應區別「炒幣」與「新技術」

    中國在政策層面上支持區塊鏈技術的發展,但對區塊鏈的應用之一加密貨幣嚴加管控。張珺認為,從長遠趨勢看,中國從國家戰略層面積極推動區塊鏈發展,力求在信息技術發展中搶佔高地。毫無疑問,區塊鏈是下一個重大技術趨勢,但在目前,加密貨幣的瘋漲,區塊鏈的概念被爆炒,區塊鏈的定義被曲解,甚至成為了「炒幣」的代名詞,引發了泡沫之說。但是,區塊鏈技術必須站在全球視野來觀察與展望,從全球市場看,目前基本沒有什麼泡沫,區塊鏈技術和應用正在不斷突破和邁進。對於股市借區塊鏈概念的炒作,監管層已表態將強化區塊鏈概念炒作監管。

    她指出,區塊鏈發展勢不可擋,它是第一個能夠實現價值傳遞的網絡,區塊鏈技術有望帶領人類從信息互聯網過渡到價值互聯網。正確的政府監管政策將會影響區塊鏈行業的發展。

    杜曉認為,對於區塊鏈的現有政策,監管層主要需要考慮既能推動行業發展,促進社會進步;又能減少對現有體制的衝擊的情況下,推動現有體制的改革。

    後市機構喜憂參半

    比特幣在2月6日一度下跌至6000美元,但經過春節前後近兩周的回調,目前已收復大部分「失地」。2月21日,比特幣價格持續反彈,一度上漲至11720美元,直逼12000美元大關,半個月以來的漲幅高達95%。第二大數字貨幣以太坊在2月6日跌至565美元低位後,也逐漸回升,兩周內上漲56%,現價徘徊在880美元左右。

    市場觀點認為,比特幣衝破1萬美元大關後,讓各界重新恢復了對比特幣等數字貨幣的信心。不過,比特幣較大的波動率雖然會引起交易員的興趣,但對於那些希望被廣泛採用的資產而言,價格大幅的波動並不受歡迎。基於比特幣的歷史表現來看,加密數字貨幣的波動率可能會高於股票、大宗商品投資組合等產品的10倍以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