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為八年一度太平清醮揭序幕 元崗村新春「打緣首」添喜慶
2018年 02月 25日 09:10    香港商报
 

    為八年一度太平清醮揭序幕 元崗村新春「打緣首」添喜慶

    正月初五(2月20日)上午10時,平日較寂靜的八鄉元崗村眾聖宮,聚集數十村民,個個以柚葉水「洗手」,并誠心跪於神像前,祈求好運獲上天眷顧,能連續擲出多個勝杯,成為元崗村年底舉行太平清醮期間的緣首。緣首是結緣之首,代表村民通上天,結果擲杯最多的首3名村民,上屆打醮俱是緣首,有人在8年間喜獲麟兒、做生意蒸蒸日上!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元崗村近年走紅,因3年前大賣的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講述該村的元岡幼稚園,如何在一名熱血校長帶領下,逃過被殺校的危機。幼稚園歷史不短,約有30年,但這個年期相比元崗村可說小巫見大巫。元崗村建立最少有300年,村內有多姓原居民,主要是梁、張、楊、李、鄧等,村落發展至今已有約150戶1200名居民,并有所擴展,另有元崗新村。每八年一屆的太平清醮以樂義堂名義舉行,即代表了元崗村和元崗新村。

    擲筊杯選出18名緣首

    元崗村原居民代表梁浩深表示,太平清醮的歷史已難查考,但舉行最少逾百年,只有日戰時期停辦,村民在打醮中的角色很重要,因為大部分支出都從村民集資而來,上屆支出200多萬元,今屆料在300萬元以內,主要是喃嘸、戲班、棚架、飲食等開支上漲。而俗稱「打緣首」的杯卜緣首為整個清醮揭開帷幕,他說會交由上天選出18名緣首,所有村內住戶(約150戶)可派出男性代表擲筊杯,擲出勝杯最多者可成首名緣首,其次者成第二緣首,如此類推。成為緣首者,須在醮期參拜打齋超度,而首數名緣首,須拿其生辰八字往堪輿師那里用作擇日,為三晝四宵的清醮定出日程。

    正月初五這天上午10時,為打緣首吉時,在眾聖宮內,數十村民在喃嘸師傅帶領下先參拜神靈,法事完畢后,在地上鋪設草蓆。眾村民聽見喊名后,有序地輪流擲杯,未擲前先在近廟門處的柚葉水盆內洗手,以增運氣。筊杯為兩個半月形木制占卜工具,杯口向上即平面部分謂之「陽面」,向下即凸起部分謂之「陰面」,擲出一陰一陽稱「勝杯」,杯口俱向上謂之「笑杯」或稱「陽杯」,兩個杯口俱向下為「寶杯」。

    黃錦聯9勝杯膺頭名緣首

    在開始擲杯不足3分鐘,即出現驚喜場面,年僅20歲的村民李泳彤,一連擲出6個勝杯,而起哄場面在最后一刻又再出現,72歲村民黃錦聯運氣好得沒話說,共擲出9個勝杯,李及黃2人分別成為第二及頭名緣首。18名緣首只用了大約1小時就全數選出,前來參與住戶代表有30多人。首3名選出緣首,更獲主持打緣首者攜同祭品送返住所,拜祭祖先。

    黃錦聯上屆也是緣首,排名第17,今屆成績可說是大躍進,他說小時候也做過一次頭名緣首,之后也做過好幾次其他名次的緣首。有說命里有時終須有,黃錦聯在開始打緣首時,還在田里拔蘿蔔,原來他記錯了時間,以為打緣首是12時開始,后來侄兒走來通知,他才匆匆忙忙趕到廟,成為最后一個打緣首村民,怎料竟擲出最多勝杯。他說做緣首對家宅好,有利做生意,他雖已退休,仍間中幫家里做事,做些收銀工作。

    20歲少年「代父出征」打緣首

    擲得6個勝杯的李泳彤是「代父出征」,他上屆12歲時也代表父親擲杯,當時是第5名緣首。李家世代居於元崗,已有好幾百年,泳彤說趁放假來參與熱鬧,他說會一如上屆,協助父親拜神,但自己大個蒙,會做得更多。

    第3名緣首是擲得4個勝杯的張國全。張的緣首路說來令人稱羨。49歲的他上屆是第14名緣首,當時他結婚不久,做了緣首后,妻子即夢熊有兆,麟兒今年剛好7歲,一家生活樂也融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