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宏揚道教文化中心———嶺蓬瀛仙館
2018年 02月 25日 09:11    香港商报
 

    宏揚道教文化中心———嶺蓬瀛仙館

    那已是上世紀60年代中的事,在閒蕩的日子裏,常到的一處幽雅園林勝地粉嶺蓬瀛僊館。館設粉嶺火車站旁,交通方便,舉步即到。到那裏手拿本書看看、倦了就養神片刻,到午間便回市區。

    【作者簡介】

    陳溢晃,資深旅行家,1972年於港創辦「香山學社」及「正剛旅行隊」(業餘團隊),出版以香港中國地方史風俗為主題《旅行家》雜誌,歷年為各中心團體開辦香港歷史文化的考察課程,舉行公開旅行活動逾千回,報章專欄作者、主編及出版多本香港專書。

    ●園林勝景話蓬瀛

    走進蓬瀛僊館,樹蔭下的一張石,靠背或身都印上贊助者名字或單位,捐助子也是種功德,正是助人助己,各方都得益。此類情況在各宗教或教育單位是常見的,當然還有整座建築物都安上贊助人姓名,此舉也曾引起一些大學生不滿,那些成功人士或善長捐錢興建整座校舍,嘉惠士林,有什麼不好,即使以捐助者名字命名,那也是應分的,談不上沽名釣譽,比那些富甲一方便作守財奴強多了,何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怎不樂之,重要的是實惠學子啊!

    踏進僊館滿眼綠蔭,高大牌坊、護法寶殿,隨地勢層層高上,到主殿兜率宮,這創辦於1929年的蓬瀛僊館、源於廣州三元宮,道脈承全真龍門派,主奉太上道祖,呂純陽祖師及邱長春祖師,選址在粉嶺百和路66號。

    僊館後山稱萬松嶺,地權屬粉嶺彭族,有關蓬瀛僊館其創立係由龍門正宗道人何近愚、陳鸞楷與廣州三元宮主持麥星階道長於1928年三人聯遊香江,走訪粉嶺安樂村立園主人李道明,見附近崇山疊翠、仙氣瀰漫,驚為天然仙境,眾人有感時勢道德淪亡,人心渙散,均有建道場、倡教義以挽頹俗,一呼百應,回省約同道友梁綺湄、周朗山、蘇壽祺、蘇耀辰、阮禪卿等籌集巨資,策劃購地,向道友馮耀卿戚友讓得雙魚洞山麓,建築道院,並取名為蓬瀛仙館。

    初期建館為道友潛修靜養之地,清貧自守,設施簡陋,後得道友董阮禪卿、蘇耀辰巨資資助,復於1929年興建東齋為靜室修道之用。到1949年因緣成熟,進行改組並向華民政務司署登記為道教團體,復積極開展施衣、贈藥、濟貧等善業,大受坊眾賞讚,聲譽日隆。經1950年大事改革採監理制,使蓬瀛仙館由私人潛修道堂蛻變為政府註冊非牟利宗教團體。1972年註冊為有限公司,進一步擴大業務。

    ●應化弘道廣利群

    1951年春增建西齋、1952年集資建八角樂善亭,數年後又增建梅、蘭二亭,造福遊人,又設永思堂讓後人追遠慎終。1954年張玉楷道長捐建積厚亭,1955年同人倡建蓬萊閣、喜雨亭。冬麥從福道長哲嗣捐建從福亭,1966年館友捐輸建明臺。同年以男女平等改章兼收坤道,使女道侶得駐潛修功果。1980年擴建三聖大殿定名「兜率宮」。

    到80年代仙館更設中醫部、興學校、安老院等全面為廣大市民服務。成立道教文化中心常設道班講座以弘教。每年道教節亦全力支持有關活動,蓬瀛仙館更深入民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