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類十大科技突破清單 當AI有想像力時
2018年 02月 26日 09:35    香港商报
 

    人類十大科技突破清單 當AI有想像力時

    自2001年起,著名的「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在每年都會預測接下來,對人類生活產生重大影響的科技突破,而今年的十大科技突破清單則在2月21日公布。

    2018年上榜的十大科技突破清單包括:給所有人的人工智慧(雲端AI)、對抗性神經網絡、人造胚胎、基因占卜、傳感城市、巴別魚耳塞、完美的網絡隱私、材料的量子飛躍、實用型3D金屬印表機及零碳排放天然氣發電等。

    GAN技術讓機器擁有「大腦」

    本年榜上與人工智慧有關的技術,包括了對抗性神經網絡(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GAN) 。該技術使用到2個AI 系統,可以通過相互對抗來創造超級真實的原創圖像或聲音。簡單來說,這技術給機器帶來一種類似想像力的能力,因此可以讓它們變得不再那麼依賴人類,而在此之前,機器從未有這種能力。

    發展至今,有名的GAN例子不少。例如有一所晶片公司的研究人員們用明星照片訓練出了一個GAN系統,而這個系統則生成了數百張根本不存在,但看起來十分真實的人臉照片。而另外一個研究團隊則生成了一幅看起來十分逼真的梵高油畫。在進一步訓練后,GAN還可以對圖片進行各種修改,比如在乾净的馬路上蓋上一層雪,或者把馬變成斑馬。

    除了生成圖片與聲音之外,GAN還可有不同應用,例如藥物開發等。當然,使用GAN作投資也可預期。事實令一些專家相信,GAN在某種程度上已經開始理解它們所見到,所聽到的事物。而這意味着,隨着人工智慧開始獲得想像力,它們也可有理解能力。

    值得一提的有,回看過去幾年的上榜科技,不難發現一個明顯的趨勢,就是越來越多的人工智慧相關技術入選。包括:2008年機器學習、2009年的Siri、2013年的深度學習、2014年的神經形態晶片、2016年的語音介面與知識分享型機器人,以及2017年的自動駕駛卡車與強化學習等等。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