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今年利是花得好 明年利是少不了
2018年 02月 26日 09:35    香港商报
 

     今年利是花得好 明年利是少不了

    今年是貝拉的第一個春節。六個月的小人兒已經收到了十幾封利是。新手媽咪除了感恩,也在學習如何打理這些禮金。所以今天的課題就是:如何花得其所,皆大歡喜。

    專款專用

    春節過后,我們準備做一個表格,羅列出每一份利是的送禮人、金額,來匹配孩子興趣的方向。比如:600元利是可以去兩堂親子游泳課;1000元利是可以買一台迷你鋼琴。切忌把利是變成自己的私房錢,這對送禮人不尊重,也對孩子成長無益。

    對於利是我有兩個建議:首先,利是的用途應當和日常開銷分割開來。我不希望親朋好友的心意淹沒在一堆紙尿褲、米糊和濕紙巾中間:這些是易耗品,他們的心意不是易耗品。同時,我也不建議把利是作為應急儲備:送利是的人,總希望為快樂加分,而不是破財消災。最糟糕的用法,就是稀里糊涂就把幾千元利是花完了,回頭也想不出來花到哪里。這些利是應該有更有意義的使命:給孩子多一個機會,嘗試發展各種興趣愛好。

    其次,我建議一個利是,一種用途。比如姨婆的利是,去買一台迷你鋼琴。外婆的利是,去上游泳課。讓他們的心意,變成實在的益處。讓他們看到自己在孩子成長路上有貢獻。

    定期回顧

    父母可定期向長輩們匯報娃娃的進步。原則上,我們不強迫娃娃在親戚面前表演才藝,因為每一個孩子有不同的個性,不要給內向的孩子增加心理負擔。但是,我們可以錄制平日孩子的學習/玩耍/使用片段,讓親朋好友們看到他們的心意和金錢花得其所,孩子正在茁壯成長。比如,可以邀請外婆來看我們上親子游泳課。比如,在娃娃玩鋼琴的時候拍視頻并告訴姨婆:這是你的紅包哦,我們買了鋼琴,寶寶很喜歡。

    其次,家庭內部定期的總結和回顧也很重要。比如,寶寶很喜歡游泳,但是對鋼琴已經失去了新鮮感。那麼在下一階段,游泳就可以變成家庭的常用開支,不必等來年利是再去報班。而鋼琴課的頻次可以降低;來年收到的利是可以嘗試別的興趣愛好。

    利是的好處在於金額不多不少,如果用來報興趣班,剛好可以讓娃娃體驗一段時間。就算是不喜歡,也可以及時調整,而不會大額浪費。以及,用利是來嘗試興趣班,不會打亂家庭固有的開銷。

    今年利是花的好,明年利是少不了。讓親友們看到他們的付出落到了實處、對於孩子的幫助,是看得見摸得着的。相信我,這會讓送禮的人更有成就感。這是理財的智慧,也是收禮的藝術。

    寶寶理財系列四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