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比爾蓋茨的風範
2018年 02月 26日 09:35    香港商报
 

     比爾蓋茨的風範

    近年中國經濟崛起,華人富豪數目不斷增加,不少富豪樂善好施。《福布斯》雜誌早前發布了2017年度中國慈善富豪榜,騰訊(700)聯合創辦人陳一丹捐出23.7億元排名全國第一,恒大集團許家印捐了16.6億元排名第二,盛大集團創辦人陳天橋雒芊芊夫婦捐7.9億元排名第三等等。事實上,中國今天不缺有錢人,但卻缺乏有風骨,肯為老百姓發聲的富豪。

    去年秋天,微軟老闆比爾蓋茨與400多位善心的美國億萬富豪聯署公開信,敦促美國國會不要為富人減稅……。最近蓋茨接受財經網站訪問,他說像他這樣的富人(超級富豪)應該「支付明顯更高的稅收」,他自己已支付超過100億美元的稅,比其他任何人都多,但政府應該要求他支付更多的稅,蓋茨直言不諱指特朗普總統的稅改專幫有錢人,稅改最有利企業和超級富豪。

    蓋茨批評:「這不是一個累進稅收法案,這是一個倒退稅法案,更富有的人比中產階級或窮人獲得更多收益!」

    根據彭博社億萬富翁指數統計,蓋茨世界首富地位已讓位給網購巨企Amazon老闆杰夫貝佐斯,然而,蓋茨依然是全球第二位超級富豪,財富净值約為920億美元(即約7196億港元或5835億元人民幣)。

    擁巨額財富應回饋社會

    難得富可敵國的蓋茨,肯為大多數中產階層和貧苦大眾發聲,十分令人敬佩,非常值得華人富豪們學習。蓋茨夫婦生活并不算奢華,過去十幾年里,蓋茨把大量財富捐出來做慈善,目前蓋茨夫婦兩人名字命名的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私人慈善組織,截至2016年第四季為止已為世界各地的慈善事業捐出逾413億美元(約3231億港元/2627億人民幣)。該基金強調「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擁有相同價值,我們努力地去減少世界的不公平」。蓋茨曾說過,他名下巨額財富對他個人而言,不僅是巨大的權利,也是巨大的義務,他決定把大部分財富捐獻給社會,而不會作為遺產留給子女。

    有錢人比窮人更有力量,就應該承擔更多責任去造福社會。中國社會有不少富豪也樂善好施,但少有敢為老百姓仗義執言,可能因為傳統觀念:「富不與官爭」,就算多有錢都不敢得罪官府,坐擁千億身家往往顧忌多多,所以難暢所欲言!希望中國早日有像蓋茨這樣有風範的富豪。

    必勝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