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現代資源爭奪戰與投資
2018年 02月 27日 09:05    香港商报
 

     現代資源爭奪戰與投資

    自有人類歷史,就有戰爭,而戰爭的目標一般都是資源爭奪。中國漢族和北方游牧民族,作戰幾千年,為了爭奪糧食。世界歷史也是一樣,為了爭奪資源作戰。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西班牙在16世紀以傳基督教為名,征服新大陸,把美洲的黃金,白銀搶盡,當地土著遭到大屠殺。其他歐洲國家跟隨西班牙和葡萄牙在非洲及亞洲,搶奪資源,成立殖民地。紀錄差的是比利時,剛果資源被比利時皇帝利奧普二世搶奪,人民成為奴隸,有1000萬剛果土著被奴役致死。

    英國在印度的殖民歷史同樣黑暗,大英帝國殖民政府從印度買入棉花,運到曼徹斯特紡織廠織成布,把印度的紡織廠關閉,命令印度人高價從曼徹斯特買入布,又不准印度農民種糧食,改種鴉片,賣給當時滿清時代的中國,賺取白銀,獲得暴利。第一次世界大戰也是資源爭奪戰,戰勝國美國、英國、法國瓜分中東石油資源,世界七大石油公司都是美英法國公司。二次世界大戰更加是資源爭奪戰,德國和日本發動侵略,爭奪歐洲及亞洲資源。

    全球鋰資源有限

    二次世界大戰后沒有大型戰爭,只有地區性戰爭。資源爭奪戰,由戰爭轉為收購戰。戰后日本經濟興起,國策是四出收購原料資源。以前是石油、鐵礦。隨着經濟轉型,爭奪的目標也隨着轉變。

    新經濟是智能化及再生能源,推動清潔能源是太陽能、風力發電及電動車。推動電動車是鋰電池,及電動摩打核心的永久磁鐵(permanent magnet)。鋰電池的主要原材料是炭酸鋰,鋰主要產地是澳洲和波里維亞。全球幾大鋰電池生產商的產量主要是被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Tesla,手機制造商蘋果及三星等壟斷。

    歐洲各國都訂下十分進取的新能源車目標,要在2020年新能源車要達到整體銷售一半。面對鋰電池需求大增,原材料價格不斷上升。記得幾年前,去一間鉛電池生產商的上市推界,問負責人為什麼不生產鋰電池,及鋰電池的前途。他答鋰電池有兩大弱點:第一,產電量遠低於鉛電池;第二,全球鋰資源有限,如果所有汽車都轉為電動車,鋰會升至黃金一樣貴。

    鈷價升幅強勁

    幾年之后,電動車及手機銷售大增。鋰原材料亦升1倍,炭酸鋰由本來每噸1萬美元,升至每噸2萬美元。但意想不到的是其輔助材料金屬——鈷,升幅更勁。鈷是鐵系金屬,波斯人在八、九世紀發現,當初用途是燒藍色瓷磚。中古時代清真寺的藍瓷磚,都是氧化鈷。

    鈷在宋朝傳入中國,中國人在瓷器上燒藍色花朵,稱為青花。青花在明朝發揚光大,成為全球的收藏品。到今天明朝青花瓷器仍是古董收藏家至愛。到20世紀鈷的用途由玻璃及瓷器擴展到半導體及電池。留意商品市場尋寶

    鈷是鋰電池一種不可或缺的金屬,每部智能手機都需要8克鈷金屬。鈷不同鋰,環球60%的資源及生產都在非洲的剛果共和國。剛果共和國是一個政治極不穩定的國家,鈷的開采都被軍人控制,當地居民被迫為奴工,開采鈷礦。近年鈷的價格如火箭上升,兩年來升了3倍,到每公斤80美元。

    去年德國大眾汽車和寶馬汽車為了鞏固鈷的供應,訂了長期采購合約。最近蘋果公司,也訂了同樣合約,鞏固資源。蘋果的動作引發了內地及香港的鈷礦股急升。有投資剛果鈷礦的金川國際(2362)及洛陽鉬業(3993)近日都大幅上升。金川國際由1.2元升至1.8元,升了50%;洛陽鉬業由4.65元升至6.64元,升43%。留意商品市場,也可以在股市尋到寶。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