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傳加價3成 全台「瘋搶」紙巾
2018年 02月 27日 09:17    香港商报
 

    傳加價3成 全台「瘋搶」紙巾

    【香港商報訊】新春長假剛結束,台灣島內傳出3大衛生紙供應商將自3月起陸續調漲衛生紙價格,漲幅在8%至30%不等,以12包裝的抽取式紙巾為例,將由200元台幣(約54港元)加到260元台幣(約70港元)。坊間迅即掀起一波衛生紙搶購潮,甚至出現大賣場缺貨的情况,引發消費者的恐慌。台灣當局不得不於緊急辟謠喊話,繼25日保證衛生紙價格至少3月中旬前不會變動后,昨日再度強調供應無虞,不會缺貨,民眾不需恐慌搶購。然而,這個政策宣示不但沒有作用,反倒掀起另一波上漲預期心理。

    公平會今約業者「喝咖啡」

    據悉,衛生紙喊漲后適逢周末,引發民眾搶購熱潮,不僅實體賣場被搬空,就連網購平台也賣到缺貨,3日內被橫掃近5百萬包,銷量暴增22倍,平均每3秒就賣1箱,全台涌現空前囤貨潮。

    經濟部對此坦言,國際紙漿上漲是事實,但是島內三大廠商如金百利、永豐餘及正隆都表示紙漿來源穩定,供貨無虞,商業司也會同步聯繫賣場,協調供貨。而公平交易委員會今日將邀衛生紙制造商及通路商「喝咖啡」,避免衛生紙有聯合漲價的狀况。

    不過,衛生紙漲價恐引發連鎖反應,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兼農資院副院長王升陽分析,台灣缺乏木材資源自給自足的能力,大量仰賴進口的結果,就是別人喊漲就得跟著漲!他警告,衛生紙漲價只是個開端,緊接著還有濕紙巾、文化用紙、影印紙、熱感應紙……等紙制品;當木材價格也跟著上漲,屆時木頭家具、室內裝潢也會順勢而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