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賀歲電影熱折射過年方式轉變
2018年 02月 27日 09:22    香港商报
 

    賀歲電影熱折射過年方式轉變

  作者:豪士

    中國傳統的春節假期向來是人們消費熱情最為高漲的時點,今年也不例外。無論是旅游出行,還是購買電子產品、化妝品等消費行為,都會對一季度的經濟增長貢獻不少。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這些領域中,中國電影業表現得尤為突出,可謂收獲史上最強春節檔。根據貓眼提供的數據顯示,2018年春節檔總票房超57億元,同比增長71%。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在這股力量的催促下,人們紛紛踏上回家與親人的團圓之路,不僅會開啟「買買買」的模式,也會呼朋喚友胡吃海喝,尋求各種能夠擺脫往日繁瑣工作的途徑。很明顯,走進電影院觀影已成為不少人士今年的娛樂活動之一。

    從數據來看,今年的春節檔電影同比去年增長超過七成有跡可尋,最直接的體現是全國各地的電影院幾乎場場爆滿,出現了一票難求的情况。得益於人們從大城市回流到三四線城市,這些縣市的電影院更是一舉逆襲,一改往日的冷清,迎來全年人數最高的觀影潮。而從電影層面來看,《唐人街探案2》、《紅海行動》及《捉妖記2》是今年最受人們追逐的3部國產電影,即使有的評分并不高,也難以阻止迎來票房大豐收,這3部電影的春節假期票房收入均超過10億元,相關的電影制作方和投資者可謂賺得盆滿缽滿。

    只是團聚的方式發生變化

    與電影院的火爆相比,今年傳統的春晚則顯得有點冷清。有人評論說春晚已死,春晚已完敗於電影,人們的過年方式正在發生轉變。但仔細一想,如果就春晚受冷落而和電影受追捧而對人們的過年方式已發生轉變做一個簡單的結論,似乎邏輯有點過於牽強。

    首先,這兩者之間并無必然的聯繫,人們對春晚的淡漠,可能只是厭倦了這些換湯不換藥的、并無太多營養價值的大型藝術表演,甚至可以說這些節目缺乏創意,以及缺乏關注點。而電影雖然也是商業大片,營養價值也一般,但至少不是一成不變,多少有些令人充滿期待。其次,春晚的黯然失色并不代表春晚搞得不好,人們瘋狂涌進電影院也不能說電影本身的藝術成就有多高,受追捧不同,此消彼長,形成鮮明對比不在話下。再者,從行業層面來說,今年電影院火爆异常這種現象背后反映的是中國電影業的崛起,且不論電影的質地如何,只要宣傳做得夠好,只要明星或者小鮮肉夠多,就足以驅使很多人前往觀看,以致一些國產電影的票房收入屢創新高。此外,隨著中國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各地電影院的數量也與日俱增,而最重要的是,去看電影已經是大部分人都消費得起的娛樂活動。

    陪伴家人、走訪親戚、同學聚會等依然是人們春節假期必不可少的節目,只是和親朋好友團聚的方式發生了改變,而結伴去看電影成為其中的選項之一,并不是年味不足或者過年方式已發生改變的明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