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低情商」企業家越多越好
2018年 02月 27日 09:22    香港商报
 

    「低情商」企業家越多越好

  作者:路人甲

    葛優說,地主家也沒有餘糧了。最近的官商關系,似乎就如此反常,企業家們,一反拍馬屁的老套路,紛紛站上了舉報官員的最前沿。

    資本也是弱者?

    2月14日,正是過大年的,山東德州的明星企業家、皇明集團董事長黃鳴實名舉報德州市委書記,迅速引爆輿論,成為繼中誠信集團老闆毛振華「雪地控訴」事件數月后,第二個企業家公開舉報官員事件。相隔不到10天,23日,臨沂市金鳳凰置業有限公司老總張方成,實名舉報臨沂官員老賴不作為,致企業損失過億,配有視頻與文字的舉報信也在網絡熱傳。

    黃張兩老闆舉報官員的是非真相,在調查結果出來之前,吃瓜群眾還得耐心等著。自古有民不與官斗的傳統,黃總們這是怎麼了?據舉報信發出后黃總自述,「過去的5年我們無不在煎熬和奮爭中度過。」當地曾流傳的一個笑話,黃鳴與女兒對話。女兒:爸爸,我們家有多少錢?父親:寶貝,家里的錢,你一輩子也花不完。女兒:爸爸,我們家欠銀行多少錢?父親:寶貝,欠的錢,你兩輩子也還不清。

    在每一個舉報者的身后,都有一系列故事的。不論是背景還是動機,從黃總的個案中推測,舉報鏈中的企業家們,在實體轉型中掙扎,備受煎熬,主觀上并非是為了反腐,而是出於自身立場,也都是逼上梁山,才行此下策。

    本來資本財富與權貴官僚的博弈,對於普通民眾來說,這是棋逢對手的硬碰硬,看熱鬧不嫌事大,但在歷來缺乏對私有產權保護的傳統文化中,民營企業家的命運也是如履薄冰。面對公權力,企業家們也會成為弱者。曾有一個副市長罵舉報人傻,從你舉報起,你企業就死路一條。還有評論指黃鳴的此舉情商不高,有點弱。

    在富與貴的較量中,真相水落石出之前,如果硬要選邊站的話,還是同情「弱」者,希望弱者的實名舉報不要爛尾。毛總贏了,被舉報官員受處分,那麼黃總張總到底是誣告,是誤告,還是實告?也一定要告訴網民一個結局,不要不了了之。

    違諾之「舉」先天不足

    舉報信中,黃鳴反映的主要問題,是皇明集團按照政府部門指令,承擔了當年世界太陽城大會的場館建設和配套服務、拆遷安置等工作,當時政府承諾通過劃撥土地等方式給予補償等。但隨后隨著官員更替,地方未能兌現全部承諾,導致企業經營困難,甚至到了生死存亡關頭。

    那麼,當年大會的籌辦建設,是政府項目還是企業行為?雙方的利益分配是否合法合規?公開信中所指的「承諾」是當時領導的口頭承諾,還是經過審批的簽約?應該說,這才是關鍵。假設黃鳴與政府簽訂的合同中有非常詳細的約定,而新官不理舊賬的話,則可以通過法律進行救濟,反過來說,對政府而言也一樣。

    一方面,黃總們的實名舉報勇氣可嘉,作為侵權的救濟渠道值得鼓勵并完善,敢於得罪官家的「低情商」的企業家越多,市場經濟就越發展得好。但另一方面來看,從「違諾」的道德角度切入,而不是從「違約」的法律角度切入,略顯遺憾。健康的官商關系,一切當以法治為準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