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蔡新人事 來者不善
2018年 02月 27日 09:22    香港商报
 

    蔡新人事 來者不善

    作者:平凡

    新年剛開工,蔡英文就大動作進行人事改組,兩岸、「國防」、「外交」等核心部門均有异動,調整不可謂不大,外界紛紛希冀從中窺探蔡英文未來政策走向。令人不解的是,島內媒體極力渲染所謂善意論,指蔡英文希望通過人事調整來緩解兩岸緊張,總給人一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

    綠意盎然「獨」味濃厚

    相較於被視為「老藍男」的李大維、政治色彩較淡的張小月以及曾屬國民黨的馮世寬,此波新人事一片「綠意盎然」,不管是回鍋陸委會的陳明通,還是新任「外長」吳釗燮,抑或是新「防長」嚴德發,要麼是蔡英文的親信,要麼就是出身深綠,背后散發的「台獨」氣息撲鼻而來。

    如果說張小月是門外漢、蔡英文的復讀機,那陳明通則是民進黨內的大陸通,是蔡英文任陸委會主委時的副手,也是少數可與大陸「說得上話」的綠營學者。因此有人解讀蔡英文希望藉助陳明通的人脈和專業來突破兩岸關系。

    只是,陳明通的「底色」非常鮮明,是「極獨」深綠之人。他一向對大陸敵意甚深,不僅公開支持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宣稱「不必再多講一中」,更揚言「如果大陸堅持一中,兩岸沒得談」。就連在台大任教時,陳明通也叫囂「只要大陸不統,什麼都可以談」,在私下則高喊「根本沒有『九二共識』」。

    更重要的是,在扁朝時期,陳明通主導草擬所謂的「第二共和憲法」其在「法理台獨」用心深遠。不得不問,當年替李登輝提出「兩國論」的蔡英文,加上當年為阿扁推動「法理台獨」的陳明通,如何為兩岸開創新局?結果顯然是悲觀的,陳明通因為是蔡英文的最佳拍檔,更能讀懂蔡英文的戰略意圖,將成為蔡英文兩岸意志的執行者,為其兩岸政策背書和詮釋。可見,蔡英文「鐵了心」要繼續往「法理台獨」死路上走,還是「親美、和日」路線,就是不友中。未來兩岸不僅冰封依舊,緊張更將加劇,麻煩不斷。

    左打陸右聯美 蔡用心叵測

    如果說陳明通將成為兩岸麻煩的制造者,那吳釗燮與嚴德發則是拉美遏陸的重要棋子。前者不僅是蔡英文倚重的幕僚,更是民進黨台美關系的重要操盤手。他曾是扁朝的駐美代表,大搞「烽火外交」,民進黨下台后仍是民進黨的駐美代表。而蔡英文上台后,吳釗燮一直負責涉美事務,就連蔡外訪過境美國,都是其一手策劃安排。如今,蔡英文啟用吳釗燮掌管「外事」,即預告未來「外交」戰略將更加依賴美國,台灣在國際上刷存在感的挑釁之舉將更加密集,大有與大陸打「外交戰」之意。

    至於嚴德發,就不得不提及其任職陸軍司令參謀長時,主導完成台軍對美采購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及黑鷹直升機的建案與預算爭取。嚴德發一直積極主張對美軍購,如今接任「防長」,顯示蔡英文軍事裝備策略更加親美,未來對美購武恐更加激進,兩岸關系必雪上加霜。

    因此,蔡英文的此次人事安排,顯然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安排,這邊安排拍檔掌管兩岸,那邊啟用親信操作台美,「兩手策略」的聯動,是希望兩位舊日夥伴能發揮專業與人脈,分工合作,讓她能靈活調動資源,進一步操作台美陸的平衡槓桿,并援引美國資源,助其鞏固執政。

    為選舉抱「台獨」大腿

    更重要的是,此次全部依賴老手,顯示蔡英文在支持率不斷下滑之際,把維穩擺在第一位,不敢大膽啟用中生代,也凸顯兩岸情勢嚴峻。另外,此次新任人事,均是綠營普遍接受和支持的,顯示綠營全面掌握台灣在安全、兩岸、「外交」的主導權,除了安撫「獨派」之外,更是蔡英文集權的表現。畢竟,2020年大選的期中考——2018年地方選舉在即,而近來因為「獨派」頻頻逼宮,大有「弃蔡推賴」之意。蔡英文必須嚴陣以待,此次看似「內閣」改組,其實主要是「總統」職權,啟用深綠人士,多少有向「獨派」表忠心的意味,亦可見蔡對年底選舉的重視。

    事實上,不管是陸委會,還是「外交部」,本質上仍是執行機構,核心還是蔡英文的立場和策略。如今看來,蔡英文還是那個蔡英文,兩岸也不會因為換了陳明通就迎來和緩。只是,在挺「獨」民意一再下降,支持兩岸民意持續增加的情况下,蔡英文押注「獨派」恐怕無法化解困境,2018年選舉將是最好的檢驗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