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平昌冬奧曲終人散 北京冬奧再創高峰
2018年 02月 28日 09:20    香港商报
 

    平昌冬奧曲終人散 北京冬奧再創高峰

    兩個多星期的冰雪場上競賽,健兒們在每一個項目拼盡最后一滴汗水為國家和個人榮耀而努力作賽,筆者每天收看是日項目精華片段,每每三甲冲刺時間差距少於百分之二秒,過程緊張非常而非筆墨所能形容。當然,除了速度競逐外,還有種種不同項目,在眾多冬奧競賽項目中,最吸引筆者的項目要算是那個考驗健兒們在冰雪野外的體能耐力兼備的項目「冬季兩項」(Biathlon),參賽健兒要背負着重約四千克小口徑步槍在野外雪地長途競逐滑行速度外,還要應付快速與精準兼備的限發速射環節(Rapid fire with limited rounds) ,對運動員的體能要求極高。據說「冬季兩項」源於十八世紀挪威與瑞典邊防軍的滑雪巡邏隊舉行了一場由越野滑雪與射擊組成的比賽,在滑行的過程中需以射擊方式擊中約40至50步遠的標靶,這比賽可能是有文字記錄中,世界上最早的冬季兩項比賽。

    2022年冬奧將移師到北京舉辦,看觀中國健兒於剛結束的平昌冬奧成績未見突出,當中某些項目更因技術失誤而被判罰取消資格,但無損國家隊冬奧健兒冲金決心,最終獎牌得以零的突破,實可喜可賀!平昌冬奧給予北京冬奧籌委會一個很好的展示,筆者深信祖國必能秉承2008北京奧運的經驗,除了在設施建構外,更重要是給予中國運動員更科學化的訓練,提升技術水平,好讓四年后的中國冬奧代表隊能夠跟其他冰雪運動強國再一較高下。

    過去一周為國內春節長假期,人民幣窄幅上落。近期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升溫,今年中國出口增長可能放緩,當局可能希望匯率轉弱來推動出口,料人民幣短線再大幅升值機會不大,加上近月已累積一定升幅,因此可能會先行回調。前周人行在春節長假前夕輾轉下調在岸人民幣官方訂價,可能是就近期人民幣強勢作出調節的信號,料短線美元兌離岸人民幣仍處於6.28至6.38區間作雙向波動。另一邊廂,美國數據較預期強勁,美聯儲局於3月會議升息迫在眉睫,利率走升將支持美元;而中國今年仍在控制債務成長并收緊貨幣條件下,將導致投資活動及經濟增長可能放緩,市場關注上述種種對人民幣表現的影響。本周策略:

    市場估計美國3月大有機會加息,美元可能會藉機反彈,而近期人民幣升勢太急,并初步到了筆者短期目標價6.26水平,因此投資者可考慮在6.28至6.30水平短線沽出人民幣,初步看有機會先回調到6.40水平。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