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反年改「八百壯士」冲立院 退役上校摔落命危
2018年 02月 28日 10:14    香港商报
 

    反年改「八百壯士」冲立院 退役上校摔落命危

    【香港商報訊】昨日清晨5時50分,由於對台灣當局強行推「軍人年金(退休金)改革」不滿,約50人的台灣退伍軍人團體、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突襲立法院。過程中,退役上校繆德生發生意外,有生命危險;帶隊副指揮官、前陸軍中將副司令吳斯懷也一度不適暈倒。事件發生后,立法院長蘇嘉全被迫宣布院會散會、現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等人紛紛趕到現場聲援。

    院會被迫散會

    「八百壯士」團體要求立法院停止審查「軍人退撫新制」版本修正草案,與團體代表進行面對面溝通協商。他們堅持將陳情書交給立法院長蘇嘉全,但遭駐警的攔阻,抗議群眾情緒激動,闖入立法院內,警方強勢將人架離。過程中繆德生為躲避警方驅離,攀爬建物外牆時從約6米高處摔落,重度昏迷,緊急送醫急救。

    國民黨立委們在「國事論壇」之后,立即一擁而上霸占立院發言台,不讓賴清德上台進行施政報告。藍委指出,今天的立院會議應到此為止,要替傷重的繆上校祈福,官員們應該好好去跟退伍軍人溝通,「改革不是革命」。

    在藍委的持續抗爭下,立法院長蘇嘉全於當日上午11時左右,被迫宣布院會散會,而行政院長賴清德施政報告延至周五。

    吳敦義等現場聲援

    隨后,高齡100歲的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現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等人,紛紛趕到立法院中山南路「八百壯士」抗爭現場聲援,表達對軍改不滿,并向執政黨提出最嚴重的抗議。

    郝柏村指出,對於當日在立法院發生的事情深感遺憾,他作為一個老兵,現場都是他過去的戰友袍澤;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中午亦現身立法院,關切「八百壯士」抗爭現况,她受訪時說,早上聽到這個消息就馬上趕來關切,「太不像話了」,過去已再三提醒當局要溝通,希望在法案送來前跟大家說明,結果當局不聞不問,「八百壯士」在立院前待了1年歷經嚴寒酷暑,哪有一個政府對退伍軍人用這種態度,將來會出大事!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亦來到「八百壯士」在立法院外的帳篷打氣加油,現場有人高喊吳主席加油,但也有民眾大聲抱怨他應該早點來。

    吳敦義在現場和「八百壯士」人員談話約10分鐘,了解目前情况并指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全力協助后才離去。

    候選人諾解決年改

    全台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於當日上午10時左右趕到立法院聲援,他在接受台媒訪問時表示,吳斯懷身體狀况有慢慢恢復,但繆德生還在急救中,情况不樂觀,盼大家為他祈福,如果出了什麼事,不排除擴大抗爭。他呼吁蔡英文、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負責軍人年改的政委林萬億要出來負責任,講清楚為何要硬推軍人年改法案。

    李來希表示,此次冲突是由於當局未信守「在軍人年改送審前先與退伍軍人協商」的承諾,他們要求立即停審軍人年改,并與軍系團體代表進行面對面溝通協商;此外當局要立即宣布「公教警消退撫修正法案」暫停實施。

    準備參選新北市長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以及有意角逐台北市長選舉的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也分別於下午趕到立法院聲援。兩個人分別站到「八百壯士」捍衛中華協會宣傳車上向台下的參與抗議的民眾訴求,要他們把票投給他們兩個,讓民進黨下台,他們有能力解決軍人退休年金等相關問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