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無視「裁量勞動制」數據問題 安倍強行通過預算案
2018年 03月 01日 10: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日本安倍政府提出的2018年度預算案在經過國會投票表決後得以通過,據悉,新的預算總額達到97.7萬億日圓(約7.1萬億港元),為日本史上最高。在野黨對厚生勞動省的「裁量勞動制」數據問題提出強烈抗議,但自民黨無視厚勞省的資料錯誤,昨天仍堅決通過有關預算案。

    七萬億預算創史上最高

    據NHK報道,昨天的眾議院投票表決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主持,雖然受到來自立憲民主黨、希望之黨、民進黨、日本共產黨等在野黨的反對,不過由於自民與公明兩黨的執政聯盟在眾院具有席位優勢,該預算案還是順利獲得通過。政府方面表示,由於來自朝鮮的核武、導彈威脅持續加大、幼兒園免費政策帶來的擴建、改建費用的增長,預算有了一定提高。據悉,新的預算總額達到97.7萬億日圓,為日本史上最高。

    在表決前,在野黨發現「裁量勞動制」時間調查中有大量不恰當數據處理和異常值的問題,要求安倍和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放棄提交工作方式改革相關法案。

    所謂「裁量勞動制」有如工作責任制的意思,日本雖有為標準工時立法,但為顧及部分行業職種需要,引入「裁量勞動制」讓一定職種豁免,同時只為員工發放定額加班時薪。舉例如律師、數據分析師及廣告業務等,這些要申請豁免的公司,要經審核才獲批。

    變相助資方壓榨加班員工

    安倍政府希望作出改革,其中一項包括擴大「裁量勞動制」的範圍,並引入「高專業人士制度」。這或讓僱主不用對加班的高收入人士支付加班費。方案用以抵銷一般員工設立加班上限,作為與資方討價還價方案。然而方案中無明確提及何謂「高專業人士」,因無設底薪限制規定,意味任何工種都可解釋為「高專業」,被批評會被濫用。

    至上周正當國會進行有關辯論時,安倍政府發現早前為推行方案引用厚生勞動省的資料出現錯誤。數以百間企業在通報裁量勞動時間出現過大或過細,如「1天加班45小時」或「最忙月份加班0小時」等奇怪情況。安倍在上周四在國會辯論期間,就厚勞省的錯誤資料道歉。

    在野黨轟不予爭辯機會

    有團體就趁國會辯論期間,在周日發起遊行,過百名示威者在新宿區示威,高叫停止擴大「裁量勞動制」。反對團體聲稱制度實際是讓企業合法令員工加班,若擴大制度只會令打工仔更辛苦,過勞死更嚴重。不過自民黨始終無視厚勞省的資料錯誤,昨天堅決通過有關預算案。資方代表經濟團體聯合會表示雖然要正視並糾正錯誤數據,但不能延遲通過有關預算案。

    立憲民主黨的眾議院預算委員會理事逢阪誠二在記者會上說:「預算案中有很多問題內容不明朗,在這些問題下通過的預算不能成立,應該仔細研討,但安倍方面根本不予爭辯機會,對此我們要強烈抗議。」同時,作為強烈抵制預算案的一個表達方式,多個在野黨向國會提出了解除眾院預算委員會委員長河村建夫職務的提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