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通過涉台法案 京抨莫禍雙邊關系
2018年 03月 02日 09:45    香港商报
 

    美通過涉台法案 京抨莫禍雙邊關系

    【香港商報訊】美國參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有待總統特朗普簽署成為法律。大陸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并強調一中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促請美方正確處理相關議題,以免影響中美關系。

    京敦促美慎重處理涉台問題

    旨在提升美台官員互訪層級的所謂「台灣旅行法」,繼日前獲得眾議院通過后,參議院亦通過該法案,一旦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即成為法律,台灣官員將可以與包括美國國務院在內的各級官員會晤,也可以在美國進行正式活動。台灣連忙表示感謝,蔡英文辦公室聲稱,感謝美國國會長期對台灣的堅定支持,會持續與美方發展更為堅實合作關系。預料北京方面會表達強烈反對。

    不過,該法案明顯違背一中政策,特朗普是否會簽署,外界有所保留。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雖然法案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強調一中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敦促美方信守和奉行一中政策,遵守三個聯合公報原則承諾,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系,慎重妥重處理涉台問題,以免為中美關系造成嚴重干擾和損害。

    另外,多位台灣學者指出,由於北京已多次重申,這個議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因此未來一旦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議案成為法律的話,將嚴重冲擊中美及兩岸關系。

    學者憂中美博弈台「中槍」

    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王曉波認為,美國其實是想玩「台灣牌」,拿台灣作籌碼,敲詐大陸。但是王曉波又指出,美國打「台灣牌」,玩一玩可以,但不能打得「太重」,因為打「太重」就變成「攤牌」了,后果嚴重。他預期中美關系在未來還有很多的磨擦,特朗普究竟敢不敢簽議案,大家都在猜。如果特朗普敢批,下一波中美及兩岸關系很嚴峻,由美國自己考量后果了。

    台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張麟徵指出,即便美國總統特朗普未來真的簽署了議案成了法律,但行政部門要不要執行,行政部門握有外交權,不可能放任蔡英文訪美,或者批准台「外交部長」、「國防部長」訪美,因為一旦放行一定會引起大陸的激烈反彈,會讓已鬧得不可開交的中美關系更加雪上加霜。

    張麟徵強調,中美冲突升高,「台灣躺著都會中槍」。因為大陸若對美國施加壓力,地理位置上還是遠了一點,但對台灣施壓因為近,會更快、更大。為此,張麟徵預估,今年的中美關系、兩岸關系,都比過去更嚴峻,非常的動盪不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