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營收房價住房率同時衰退 台觀光業拉警報
2018年 03月 02日 09:45    香港商报
 

     營收房價住房率同時衰退 台觀光業拉警報

    【香港商報訊】去年赴台觀光客再次突破千萬大關,不過,全台商總暨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賴正鎰昨日指出,去年客房營收、平均房價和平均住房率減少,應注意這3項警訊。另外,網絡改變旅游業生態,業者憂心中型旅行社會被市場淘汰。

    陸客銳減台損逾百億

    全台商總暨觀光旅館公會昨日舉辦新春記者會,理事長賴正鎰在會中指出,世界觀光組織(UNWTO)上月公布「2017年跨國旅游觀光人次」的調查,國際游客人數達13.22億,比2016年增長7%,是全球旅游業近7年來最美好的一年。

    他說,尽管國際旅游業景氣好,但台灣觀光業去年卻是跌跌撞撞,陸客去年和2016年相比大幅減少22.2%,尽管東南亞相對大幅增長,兩者消長后,只較2016年增4.9322萬人次,達1073.96萬人次,微幅增長0.46%,政府可說是苦心經營維持在千萬人次。

    賴正鎰說,陸客2017年赴台為273.2萬人次,較2016年減少77.9萬人次,年減22.2%,赴台自由行陸客為105.3萬人次,已經超過團客的84.4萬人次,若以陸客在台每人每日消費金額232.1美元,平均停留7天計算,去年觀光營收少了約新台幣400億元(約合106.6億港元)。

    吁當局有所為

    他分析,赴台國際觀光客的變化,也影響了島內觀光旅館營收,觀光旅館公會統計,2017年觀光旅館總營收589.3億元,較2016年僅增1280萬元,對業者來說,一例一休增加營業成本,收入未見具體增加。

    若從單項收入分析,客房營收為256.1億元,較2016年減少9427萬元,平均房價為3771元,較前一年也減少了56元,平均住房率64.84%,下降1.55%,他認為「三大指標同時衰退」是值得注意的警訊。

    值得一提的是,在當天舉辦的第58屆觀光節慶祝大會上,獲頒優良旅行業人員獎項的雄獅旅游總經理游國珍表示,自從2000年有了網絡,改變旅游業生態,消費者上網就找得到資料,價格也更透明,從業人員得掌握更多資訊,才能提供讓人滿意的服務。未來台灣旅游業將朝「極大化和極小化」發展,高資本的旅行社會越來越壯大,并將事業觸角伸到各個領域,而小型旅行社則往專精的路線開發,也會有特定的客群,但面臨不確定因素冲擊時也可能會遇到經營困難。而夾在其中的中型旅行社,可能會面臨被大型旅行社合併或是淘汰,加上目前自由行以及網路平台的發達,未來旅行社經營會越來越不易。

    賴正鎰指出,亞太地區旅游市場去年變化太大,廉價航空、OTA網絡業務行銷、國際匯率與政治因素都在影響台灣觀光產業,彼此間息息相關,呼吁政府加速提高觀光局地位為觀光署,擴大編制與預算,「組團隊才能打國際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