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直通南粵

大鵬清醮重現深大鵬所城
2018年 03月 02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開芝通訊員梁偉輝、保軍報道:農历正月十三,有著600多年歷史的廣東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大鵬追念英烈習俗,又稱「大鵬清醮」再度在大鵬所城「開醮」。5年一次的「大鵬清醮」活動共為期7天,將持續到農历正月十九。開醮后有祈福、天后娘娘大巡游,以及「放生」和「化山大王」等儀式,最后一天將在大鵬所城舉辦千人將軍宴。

    大鵬清醮與港「打醮」一脈相承

    大鵬清醮相傳緣於600多年前建築的大鵬所城。據了解,古時新安縣「打醮」大致有兩種模式,一為解除瘟疫的「瘟醮」或「儺」;二為感謝神明庇祐、祈求平安的「太平清醮」。大鵬所城以往是軍事要塞,戰事頻發,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大鵬所城為紀念陣亡將士和超渡海上罹難孤魂都會舉行「瘟醮」,后來太平盛世就改為「太平清醮」。80多歲的黃福娣阿婆是近幾屆「大鵬清醮」的主事,也是這項「非遺」文化的傳承人。據她介紹:「在深圳大鵬灣、大亞灣和香港元朗、上水一帶都有類似風俗,以祈海晏河清,太平盛世,又稱為『打太平醮』。」據了解,大鵬清醮事從制作「山大人」、紙扎馬、龍等祭品,到誦經吃齋菜,再到整個拜祭、巡游過程,以及舉辦獨特的「將軍宴」,其中各項祭祀物品均有寓意,并且文化形態豐富多彩,是典型的民間民俗活動。在新區相關單位尤其是文化部門的大力推動下,大鵬清醮(大鵬追念英烈習俗)於2007年被列入廣東省第二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如今,大鵬清醮每5年正月舉辦一次,每次為期7天,已舉辦近百次,每次參加群眾都有數千人,影響遍及周邊很多地區。大鵬所城人通過大鵬清醮這個民間的盛大儀式,傳承道家「和」(和諧)、佛家「善」(施予)、儒家「忠和孝」、天后「同舟共濟、救死扶傷」等中華民族優秀傳統。

    2400人同赴「將軍宴」

    據悉,是打醮第一天,大鵬所城家家戶戶都會來道場跪著上香,唸經祈福。打醮第3天的「天后娘娘大巡游」場面最熱鬧,寓意是讓「先人將士」知道今族人繁榮興旺情景。先是由法師誦經引路,鄉村壽星公、長者賢老帶頭簇擁天后媽祖神像,大家敲鑼打鼓,跟隨象徵吉祥的麒麟,巡游鵬城社區7個居民小組和古較場遺址。麒麟到誰家門前,誰家就得放炮仗歡迎。打醮的第六天,午飯過后,當地的男女老少在炮仗和麒麟的引路下,從天后宮出發前往較場尾海邊舉行隆重的「放生」儀式,大家將帶來的小鳥放飛天空,海魚放歸大海;接著便是祈求風調雨順、出海平安的遣放「船燈」儀式……

    「打醮儀式完畢,大家在所城里開設將軍宴」。據介紹,打醮第七天,醮會已圓滿結束,開齋吃葷。這一天,殺豬宰羊,蒸鸡燒鴨,水磨豆腐,擺上近300席「將軍宴」,全城老百姓都來吃,外地來人亦「見者有份吃」,煮都來不及供應。「將軍宴」是大鵬所城獨有的大型傳統宴會,源於賴恩爵將軍,最初將軍逢年過節或打仗凱旋時,總是設宴款待歸來的將士和四方鄉鄰,主料是當地客家家常菜,共有12道菜,還有著名的「將軍酒」。這種全城歡慶的習俗,沿襲到后來打完醮,開齋吃「將軍宴」。據本次「大鵬清醮」負責人鵬城社區居民林先生介紹,本次將軍宴將開300席,每席16道菜,將有本地居民、游客等2400人「赴宴」,再現當年「軍民同樂」的喜慶場面。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