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直通南粵

美商會或再投140億美元
2018年 03月 02日 00:00    香港商报
 

    中國仍最受國際投資者歡迎

    美商會或再投140億美元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華南美國商會(以下簡稱「美商會」)昨日向外界發布《2018年中國營商環境白皮書》及《2018年華南地區經濟情况特別報告》,通過對244家今年參加經濟情况問卷調查的受訪企業的反饋結果顯示,中國仍受國際投資者歡迎,在跨國企業在全球投資計劃中位居榜首,預計美商會會員企業2018年在華再投資預算將達到140億美元。而廣州和深圳成為中國44個城市投資排名中最受跨國企業投資青睞的城市,其后為上海和北京。

    外資企業對中國投資樂觀

    總計533頁《2018中國營商環境白皮書》是美商會第十年的年度報告,它通過詳盡的研究與引證,對中國真實的營商環境進行了一次全面的調查;同時,《特別報告》整合并分析了244家今年參加經濟情况問卷調查的受訪企業的反饋結果。華南美國商會會長哈利賽亞丁博士表示,「今年我們從調查中得出的好消息是,隨著中央及地方政府發出將進一步開放市場、歡迎更多外國投資的信號,外資企業更為樂觀。」他贊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的致辭中提出,中國政府將對在中國境內註冊的所有企業平等對待、一視同仁這一指導思想,并期待一個能夠實現共同獲益的公平競爭環境。《白皮書》也認為,迄今為止,廣東省政府反應最為迅速,在2017年12月已發布《廣東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政策措施》(通常稱為《外資十條》)。廣東省政府對外國投資表現出更為開放的態度,尤其是在吸引高層次人才方面。

    廣州成最受外資青睞城市

    而年度《特別報告》則顯示,中國仍受國際投資者歡迎,究其原因是其在全球市場中的增長潜力。哈利賽亞丁介紹說,對於大多數受訪企業(53.3%)而言,中國在其全球投資計劃中位居榜首。其中近90%受訪企業在中國經營已達盈利,剩餘受訪企業則有望在未來兩年內盈利;近70%受訪企業認為他們2017年在華投資的回報率比其他地區更高。調查顯示,受訪企業2018年在華再投資預算也受其上漲的積極情緒影響,同比上升近12%。預計美商會會員企業2018年在華再投資預算將達到140億美元,意在擴大在華運營、提高新市場份額。與此同時,73.3%的受訪企業反映其業務重心為在華為本地市場生產商品及提供服務,只有26.7%以出口商品為主。約83%的受訪企業認為華南地區營商環境「好」或「非常好」,同比上升6%,其中多數認為此地營商環境在過去一年中顯著提升。

    哈利·賽亞丁認為值得注意的是,有興趣在華南地區自貿區建立新辦公室或業務點的受訪企業比例仍顯著提高,其中超55.2%偏向廣東南沙自貿區,深圳前海自貿區及珠海橫琴自貿區緊隨其后。他透露,受訪企業在2017年將其在華南地區的再投資轉移到其他市場的比例同比下降約四分之一。哈利賽亞丁也強調,雖然大多受訪企業認為華南地區前三大運營挑戰為「人力資源成本增加」、「缺乏合格的人才」及「本地競爭激烈」,而最大的法規難題包括「稅法」、「政府采購政策」、「海關合規」及「標準、證書和合格評定」等問題。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