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直通南粵

惠陽以市場化創新振興鄉村
2018年 03月 03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偉通訊員鍾其準報道:1日,惠州市惠陽區政府、碧桂園集團、華僑城集團簽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首發區簽約暨合作款發放儀式,合作推進該區良井鎮、秋長街道辦事處的鄉村振興項目,首發區的良井矮光村2個村民小組和秋長茶園村4個村民小組,分別一次性領取了3年保底合作款362萬元和536萬元。這是十九大報告提出鄉村振興戰略后,惠州市首個村民以土地、房屋等資源作為股本,由企業導入產業對農村資源進行開發和運營的項目。

    鄉村振興要實現「五有」

    作為惠州市區重要組團之一,惠陽區位優勢明顯、資源稟賦突出、城鄉建設均衡,率先探索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基礎紮實、條件成熟。在充分調研論證和深入思考謀劃的基礎上,惠陽區創新提出以市場化模式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法,主要以「產城村人」融合為導向,以「3+3+X」部署為要求,不斷提高農民在產業發展中的參與度和受益面,徹底解決農村產業和農民就業問題,確保當地群眾長期穩定增收、安居樂業。記者獲悉,惠陽區主要做法是「12345」模式,抓住一個關鍵即「市場化」,解決兩個問題即「農村產業、就業問題」,致力三個融合即「鄉村振興、新型城鎮化、工業園區建設」融合推進,堅持四個原則即「政府主導、市場運營、股改整合、共建共享」,實現五有目標即「農村有產業、農民有就業、農村有環境、農村有服務、農村有治理」。

    「目前惠陽農村資產都是碎片化,無法產生大的效益,通過企業化集團對資源進行整合,讓農村镕置資源實現更高的經濟效益。」惠陽區委書記胡斯平在儀式上說,采取市場化合作的模式,農民可以讓手中的土地、房屋大幅增值,且無需變賣資產,以股東的形式參與合作公司管理和受益。據悉,惠陽區制定了鎮街鄉村振興三年行動計劃,采取整合低效用地和盤活镕置房屋等方式,高起點、特色化全域謀劃推動惠陽鄉村振興。該區計劃將農村PPP與產業導入融為一體,引入社會資本完善農村基礎設施、補齊服務短板,把農村綠水青山變成老百姓的金山銀山。碧桂園集團、華僑城集團將在秋長街道5個村、良井鎮全域參與鄉村振興戰略合作。在當日的儀式上,碧桂園集團分別與秋長街道茶園經濟聯合社、良井鎮矮光經濟聯合社進行了簽約,并向茶園村元山、老圍、新圍、禾場4個村民小組和良井鎮矮光村東風、永新2村民小組,分別發放了合作款536萬元和362萬元。以矮光村為例,東風、永新兩個村民小組的大多數房屋荒廢多年,這次以房屋、土地作價入股,80餘戶村民一次性收取3年的保底合作費用,村民利益得到保障。通過合作公司導入產業運營,如果產生收益,將來還能夠分紅。據介紹,秋長街道合作規劃範圍55平方公里,導入文旅產業項目,重點打造粵港澳客家文化首席傳承體驗地、廣東省首個市民農莊先行實踐區。先行啟動茶園村1300畝用地,深入挖掘當地的客家文化、華僑文化、紅色文化等文化特色,建設經營親子娛樂、文化藝術、休镕農業、特色住宿、鄉村莊園等產業項目。良井鎮全域合作規劃72平方公里,導入農業生態科技產業項目,著力打造大灣區生態科技示範第一鎮。先行啟動矮光村1500畝用地,重點激活矮光村的山林、田園、古村落等資源價值,建設經營客家文化、農耕體驗、田園印象、自然探索、禪修中心等產業項目。這兩個首發區的規劃,將在年內實施,一兩年內初見成效,激發農村資源資產活力,并帶動當地農民就業、實現農民增收。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