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烏石角玉皇大帝誕酬神祈福關帝寶誕
2018年 03月 04日 07:07    香港商报
 

    烏石角玉皇大帝誕酬神祈福關帝寶誕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沙頭角烏石角村的天后宮臨海觀山,村民信奉廟神賜福萬民。農曆正月初九,該廟舉行「戊戌年玉皇大帝誕慶典」,數百名善信於正在翻新廟宇上香酬謝神明聖德,麒麟隊表演,以示祥瑞。慶典後,筵開15席盆菜宴,村民與親友聯誼祝福。

    玉皇大帝供奉在天后廟

    傳說中的玉皇大帝是三清所化身的太極界第一位尊神,居住在玉清宮,通明殿。民間信仰其上掌三十六天、三千世界,管理各部道、神、佛、仙,下轄七十二地、四大部州,掌管天上諸神仙,以及凡間億萬生靈,因此尊稱為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沙頭角烏石天后宮是一座傳統的海神廟宇,主祀神明「天后娘娘」人稱「媽祖」供奉於廟堂中央,左則有「玉皇大帝」右則有「觀音娘娘」,而中央下方則有「五方五土五脈龍神」供奉,故此,該村及周邊村民、漁農作業者信奉廟神賜福萬民,每年除了舉辦天后誕慶典之外,戊戌年的農曆正月初九,該村舉行玉皇大帝誕慶典,承玉皇大帝聖德、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男添百福、女納千祥。

    天后宮翻新正門外牆及屋簷

    當日清晨9時,村民在村長黃美玲帶領下率先於廟宇神台擺放糖果、水果及糕餅祭拜,之後上香祈求許福。上午11許,地區議員溫和輝與嘉賓齊於廟外香爐前,面向山海上香祭拜;麒麟隊表演,以示祥瑞。儀式之後,全體村民和親友享用盆菜宴,歡聲笑語、相互祝福。黃美玲表示,今次筵開15席盆菜宴,共有近200人參與慶典,人數一年比一年增多,而在去年下半年,在地區議員、善信捐助下進行了廟宇翻新工作,現時,正門外牆和屋簷彩繪工作基本完成,其餘室內翻新工作,只要籌募到更多捐助款便可以繼續開工。

    她特別介紹,廟宇歷史可追溯至明末清初年代,雖然流傳的廟宇史實考據相繼失傳,但憑村中長輩口耳相傳,加上《新安縣志》引述根查烏石渡頭原址,廟宇流傳至今將近300年,而與廟宇相連的協天宮(關帝廟)則是60年代所建,之前,沙頭角沿海村落曾遭受巨大颱風吹襲,多條村落經歷風害;同時,天后宮位處海堤岸邊更是磚瓦難存、受損嚴重。其時得善信、村民及理民府出資重整修葺天后宮,協天宮便於此時相連築建而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