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黎明九秩再上征途
2018年 03月 06日 08:03    香港商报
 

  黎明九秩再上征途

  說到國畫中的孔雀,自然就讓人想到黎明。今年是黎老九十大,他因而在大會堂舉辦「黎明九秩·嶺風傳雅韻(暨春潮畫會聯展)」,時大家就能看到他一批翠羽生輝的孔雀。 文:胡茵

  黎明是嶺南畫派創始人高劍父親自帶在身邊教導的學生,他是當代嶺南畫派第二代傳人趙少昂、黎雄才、關山月、楊善深四大名家相繼謝世之後,唯一一位健在並活躍於香港、內地乃至世界畫壇的高氏門下嫡系弟子。

   折衷中西 融暐古今

  嶺南畫派是在宋院畫的基礎上革新創造而來的,黎明說他少時學畫,高劍父就要求他臨摹很多古畫。他說了這樣一件往事:黎明加入春睡畫院不久,高劍父即命他製作一組包括飛、鳴、宿、食四種形態的四聯屏蘆雁,高劍父提供一大批中外畫家作品的圖片資料給他參考,並找鵝鴨之類讓他寫生,從而理解翎毛的結構和生態,但生長於澳門的黎明終究沒見過大雁,所以這個作業耽擱了一個寒假,一個暑假都未完成。後來他是在日本彩色畫冊中看到清人沈銓所寫宋院翎毛畫柯羅版彩色影本,才知道大雁是怎樣的而完成了老師布置的功課。這也可以是嶺南畫派乃於宋院畫上革新發展出來的一個說明。但是作為老師,高劍父不喜歡學生只是刻版地復印自己,總鼓勵學生有自己的風格,青出於藍,「折衷中西,融暐古今」這就是嶺南畫派的精神。

  妙筆生輝繪孔雀

  國畫中的各個門類如花鳥、山水、人物黎老都擅長,但他的孔雀讓人一見難忘。他1951年的作品《唱隨》,前面的孔雀英姿颯爽地前行,後面的孔雀亦步亦趨地緊跟,畫面語言活潑生動,兩隻孔雀用色鮮活卻和諧一致,翎羽的筆法栩栩如生,正可謂是「翠彩生動,金羽輝灼」。他2005年元旦畫的《紫荊花開 百鳥和鳴》,一百隻禽鳥或飛或棲、或戲或食,造型各異,千姿百態,無一重複,是一副百鳥大合奏的巨製。從此畫中足見黎老「深厚的筆墨功力,敏銳的觀察力和豐富的想象力」。畫中黎老畫了二十多種禽鳥,計有孔雀、丹頂鶴、火烈鳥、火?、白鵝、小、加拿大黑雁、鴛鴦、鴿子等;同時畫法又多達十多種,孔雀是宋院工筆,燕子是大寫意,麻雀是沒骨法,珍珠?是工寫兼備,又用撞粉撞水等。「涵化前賢,自出創意」,可謂前無古人。這張畫同時也飽含黎老對生命的熱愛,對生活的希望,對祖國、香港未來的信心和祝願。其2008年為北京奧運會而作的《好運北京》畫了六隻孔雀,孔雀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是「吉祥鳥」和「真善美」的化身,他的作品好運北京質樸地表現了他熱愛祖國、盼望祖國繁榮富強的心願。

  師法自然 重視寫生

  黎明作品裏的孔雀無不富擬人化特色,畫中的孔雀或呼朋喚友,或引吭高歌,或喁喁細語。黎明遵循高劍父教誨:「師法自然,不離古也不泥古」,他極為重視寫生,上世紀七十年代,香港海洋公園的後院養了十多隻孔雀,他到那兒寫生,總是從清晨待到天黑,和孔雀為伍了好一陣子,以至孔雀都認得他了,不僅不怕他,還任黎老拍摸都沒問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