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盈盈秋水 冬日可愛
2018年 03月 06日 08:04    香港商报
 

  盈盈秋水 冬日可愛

  南方的天氣是長夏無冬,四季中植物色彩的變化不會太大。但蓮塘的色彩相對上還是有豐富的變化,這成為了我創作的源泉。無論是朝氣勃勃的春天,繁華茂盛的夏天,金風颯颯的秋天,荷殘葉敗的冬天;無論是在辰光中、在夕陽裏,還是在月色下,我希望我筆下的蓮花池都是充滿生機,都蘊涵一絲絲生命的氣息,或是一點點浪漫的情懷。

  荷花開於盛夏,秋至則逐漸枯萎。不過,我卻希望這滿塘清荷的美景不要太快消逝,便用畫筆留住了這大自然的美景,並想像秋天中的荷塘該是怎樣的一番勝景,因此便有了這件《盈盈秋水》。

  畫中近處荷葉團團叢叢,或深綠淺碧,或金或黃,各呈風姿;遠景荷塘一望無際,塘水為秋色所染,遠望去,水面上荷葉星星點點,蔚然大觀。在創作此畫時,我嘗試將自己對荷花的愛戀融入到大自然之中,營造出隱約變幻的藝術效果。畫中近景的描繪較為具象,遠景則取其大概,而略其細節,我試大膽地渲染顏色和布置構圖,將中國文化精神與油畫這種西式的藝術表現形式互相融合,以求予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

  《冬日可愛》所表現的是我心目中冬日荷塘的美景,畫中近處以大塊色彩描繪出荷葉在冬日暖陽中的不同形態,遠景則以造型各異的塊面和線條,表現廣闊荷塘中遍布殘荷的景象。儘管荷花是具有明顯季節性的植物,但在我心中,荷花的美卻是無時無刻不在的,即使是殘荷枯敗的冬日,也有其別樣的動人可愛,因此將記憶中荷塘之美與現實中冬日暖陽照耀下的荷塘合二為一,繪畫出了這件作品。從技法來說,我雖然儘量遵循西畫「近大遠小」、「近對比強遠對比弱」等等的表現方法,但卻沒有規行矩步地去刻畫其細節,而是企圖融入了中國畫的散點透視法與遺貌取神等繪畫理念,專注於突出整體朦朧變幻的氣韻,希望予觀者以無窮的想像空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