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解讀南昌樓市前景
2018年 03月 06日 09:07    香港商报
 

  解讀南昌樓市前景

  提起城市群,人們的目光都聚集在北上廣,在長江中游城市群中,最受到忽視的是環鄱陽湖城市群。該城市群以內地第一大淡水湖為核心,主要包括周邊南昌、九江、上饒、撫州、景德鎮和鷹潭6個城市,北接武漢城市群,東近江淮城市群,同時作為珠三角和東部沿海經濟帶的腹地,可以承接東部和中部快速發展帶來的利好,環鄱陽湖城市群崛起也有利於帶動東南部腹地經濟發展,成為東部與中部地區間的溝通樞紐。但是這樣一個區位較有優勢的城市群,其核心城市南昌卻面臨着進退兩難、內憂外患的局面。

    南昌經濟居鄱陽湖城市群首位

  環鄱陽湖城市群中,南昌經濟實力以絕對優勢位居第一:南昌2016年全市GDP達到4355億元人民幣,是第二名九江的兩倍,占環鄱陽湖六城總GDP的39.5%;從增速方面來看,環鄱陽湖城市群整體增速較高,平均增速達到8.9%,高出全國增速2.2個百分點,南昌的經濟增速則達到9%。雖然對內經濟支柱的地位較為穩固,但是與長江中游的其他核心城市武漢、長沙相比,南昌的經濟體量還是落后較多。

    強化局部經濟領先地位

  目前,以南昌為核心的6個城市已經完全具備形成城市群的基礎條件,相互之間高鐵連接基本建成,經濟聯繫密切,工業發展程度在省內相對領先,集中了大量電子、汽車、醫藥化工等支柱產業。以鄱陽湖為核心打造生態城市群,也與全國經濟主要發展方向相一致。推動城市群整體發展,可為區域經濟提供更多活力,刺激城市群人口流入南昌,對核心城市南昌的發展也大有裨益。

  但由於核心城市對外經濟競爭力較弱,對內發展領先程度不夠明顯,「人口高地」地位并不突出,地理位置帶來的交通優勢反而為省內人口外流提供了便利。面對交通發展這把越來越難以駕馭的「雙刃劍」,南昌應進一步鞏固領先地位,增強經濟聚集度,快速打響自身的產業發展名片,加強自身城市的吸引力,打造區域經濟發展的向心力,深化「區域內唯一核心城市」的概念。聯繫武漢、鄭州等市的發展現狀來看,對於中部城市群而言,最大力度地以全省資源支持核心城市發展,發展局部經濟「高地」,或許更有利於城市群經濟的跨越式發展。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