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直通南粵

穗企知識產權貫標數內地居首
2018年 03月 0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樺通訊員穗知宣報道:記者從廣州市知識產權局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全市通過知識產權貫標認證的企業數量達1188家,排名全國城市第一。

    為提高企業及知識產權服務機構開展貫標工作積極性,廣州在專利工作專項資金中設立貫標后補助項目,對通過貫標的企業及其輔導機構給予資金補助。全市有10個區也出台貫標扶持配套政策,合力推動和支持企業貫標。截至2017年底,全市累計補助貫標企業1,602萬元,補助服務機構789萬元。數據顯示,2014年通過貫標認證企業只有5家,2015年增至13家,2016年增至84家,2017年增至1188家。

    貫標助力創造提升

    「通過貫標認證后,企業的知識產權管理幾乎都會躍上一個新台階,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能力明顯提升。」廣州市知識產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貫標前后,廣州市白雲化工實業有限公司的專利實施率從不足30%提升至60%,專利產品銷售額占比從50%提升至80%。廣州立白企業集團有限公司2016年通過貫標,近三年創造專利125件,其中發明69件,僅通過實施9項主要專利技術在2014-2016年期間就實現營收290億元。廣州白雲山制藥總廠負責人表示,該廠作為全國首批、華南地區首家通過貫標認證的企業,通過貫標認證和體系持續更新,知識產權意識和規範流程已經融入企業經營血脈,保障了企業發展戰略的有效實施,知識產權的充分保護和運用實現了企業經濟利益最大化。

    記者了解到,2017年,通過貫標認證的企業平均發明專利申請量為2.8件,比全市企業平均水平(1.8件)高出56%。其中249家企業貫標后發明專利申請滅零,93家2017年發明專利申請量實現倍增。據了解,「十三五」期間廣州將持續支持企事業單位知識產權貫標,全面推進企業貫標,適時啟動事業單位貫標,重點推動市屬國企和高新技術企業貫標,力爭到2020年,全市通過知識產權貫標的企業達1600家。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