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直通南粵

湛江交通短板突破在即
2018年 03月 06日 00:00    香港商报
 

    主動擁抱大灣區發展

    湛江交通短板突破在即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芳盧偉報道:昨日在聽完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之后,全國人大代表、湛江市長姜建軍在首都大酒店接受了記者的采訪,姜建軍表示,交通問題是湛江發展的最大短板,要精準施措,以縮小湛江和發達地區的差距,目前正在實施的綜合交通規劃和項目,使得湛江有條件主動擁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姜建軍說,湛江最大的短板就是交通問題,省委、省政府對此已經做了項目的規劃和安排,其中湛江國際機場計劃在2020年完全建成,使得湛江與全世界及全國主要城市聯系更加便捷;同時湛江正在推動和建設五條高速鐵路,這將使湛江成為全國性的交通樞紐,把湛江納入了全國高鐵網絡的重要環節,使得湛江聯系珠三角、西南腹地及海南都會更加便捷,湛江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當中的交通地位更加突出;同時強化航道和港口的建設,讓湛江的天然深水良港隨著碼頭航道的進一步擴容,在一帶一路的海洋強國戰略當中,湛江將發揮更好的作用。

    根據規劃,「十三五」期間,湛江將完成交通建設投資132.2億元、增長25.1%,初步形成對外快速暢達、對內便捷成網的綜合交通樞紐大格局。以5條高鐵匯聚為契機,推動「高鐵入城」,湛江人民期待已久的高鐵開通在即;以5條高速公路、8條橫向內聯快速通道和1條半島濱海旅游公路為重點,全力推進高速公路體系建設;現代化國際新機場呼之欲出,獲中國鐵總支持,推動空鐵聯運,機場、高鐵「零換乘」;徐聞港「三大工程」順利推進;瓊州海峽北岸港航資源整合獲省政府批准;湛江港擴容后貨物吞吐量突破2.8億噸、增長10.2%,重返沿海十大港口行列。

    對於今年春節期間海南回大陸的游客嚴重滯留問題,姜建軍說,這全面反映出整個瓊州海峽的交通短板問題,目前湛江按照已經確定下來的項目規劃和安排,將加快北岸碼頭和客運設施的建設,爭取能夠在今年年底使得湛江和海口的水上交通的運輸距離縮短,大大提高湛江至海口的水上交通能力。另一方面,湛江還在整合航運資源,進一步提升規範航運企業,使得航運的管理水平和手段的現代化進一步提速提效。

    對記者問及湛江如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和發展,姜建軍表示,湛江非常關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雖然大灣區9市區不包含湛江,但它需要廣闊的腹地,而湛江作為沿海城市,擁有天然深水良港、正在實施的綜合交通規劃和項目,以及湛江廣闊的腹地、目前產業的基礎、勞動力的儲備等等優勢,都可讓湛江在整個大灣區的發展當中發揮作用,主動擁抱大灣區發展,也希望在未來大灣區的發展擴容當中,湛江也能夠有新的機會。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