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高永文帶你看潮州土樓
2018年 03月 07日 11:41    香港商报
 

     高永文帶你看潮州土樓

    土樓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山村民居建築。不少人都知道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是福建土樓,但原來毗鄰的潮州饒平,同樣有着全國最大的八角形土樓「道韻樓」和最大的圓形土樓「新韻樓」。身為「架己冷」的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向來以弘揚潮州文化為己任,日前他牽頭組隊,帶大家深入潮州土樓,考察這一被人遺忘的文化珍品。文:曾美玲(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土樓是東方文明的一顆明珠,它是以土、木、石、竹為主要建築材料,用夾牆板將沙土夯築而成的樓房。數十戶、幾百人同住一樓,聚族而居。土樓的建築質材及技術獨創一格,就地取材,成本低廉但卻堅固耐用,設計上配合地形地貌,兼顧傳統民俗風水要求,具有藝術性之餘,更具備防風、防水、防火、防獸、防震、防賊等多種功能。

    潮州土樓全國最大

    土樓的外觀有圓形、八卦形、正方形和長方形等,其中以圓形土樓數量最多,若從高空俯瞰,圓形土樓恍如一個又闊又矮的烟囪,又像是往返地洞的一個巨型出入口。因着土樓的外形獨特,更曾鬧出一宗國際軍事誤會事件,相傳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美國在衛星照片中觀察到位於福建西部的一座座奇形怪狀建築,誤以為是「導彈發射井」,其后學者暗訪,才發現那是土樓民居。2008年第32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以龍岩永定、漳州南靖為代表的福建土樓被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土樓因此而聞名世界,并得到了適切的保育,現已成為福建旅游的一道獨特風景線。現時提起土樓,許多人都以為是福建獨有,其實不然,「不是客家人才有土樓,福佬人都有土樓。」高永文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原來,全中國最大的八角形土樓「道韻樓」(始建於1477年,內切圓直徑達101.2米)、最大的圓形土樓「新韻樓」(始建於1651年)以及最大的橢圓形土樓「鎮福樓」(始建於1413年),全都位於潮州市饒平縣。高永文早前就聯同潮汕文化協進會顧問許百堅、國際潮團總會執行秘書長林楓林一起返家鄉,前往道韻樓考察,并將成果帶回香港。

    上樓梯每次限一人

    道韻樓內房屋分為「三進」,前進、中進為平房,每進后有天井,用於采光;后進為三層樓房,頂層前部有走廊相通。高永文說,他約七、八年前第一次踏足道韻樓,彼時還有約百戶人家居住,也允許踏上上層的樓房,只是每次不能超過30人同時上去。今年他又前往,由於土樓年久失修,到處是殘磚碎瓦,斷壁頹垣,成為危房者多,出於安全考慮,有關單位已經封閉了上層樓房,他與同行者是懇求相熟人士才得以破例上去進行考察。要去土樓的上層樓房,需要經過一條木制樓梯,「我和他們說,若有一個人正在上樓梯,其他人就不要再上,等那人離開樓梯后才可再上來。」從高永文認真的語調,可聽得出今次的考察團確是危機重重。

    同行的許百堅亦說,自己每隔兩三個月就會帶團參觀道韻樓,惟近年來,幾乎是「來一次就發現又濽了一間房屋」,而且「以前走過的路都已經塌了」,眼見土樓現狀危急至此,他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潮州土樓,也能關注到土樓保育的迫切性。「潮州人未必每個都知道土樓,饒平人習慣了,也不覺得土樓是什麼稀奇的東西。」這隊考察小組擔心,如再不重視潮州土樓的保育工作,這一文化珍品將很快成為黃土一丘。林楓林告訴記者,現時還有小部分人不聽從規勸,仍然居住在土樓的下層房屋內,「樓上會有倒塌危機,也怕漏水,上層已沒人住。」土樓附近也可見木樁散落,居民會用來為房屋做加固,他擔心此舉也會破壞土樓原本的建築風格。

    土樓深度游帶動經濟

    2006年,道韻樓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當地政府也有撥款為土樓作緊急維修。這隊考察小組希望政府可在土樓的保育及未來發展方向上作長足規劃,理清土樓修復后的用途,可考慮藉此拓展土樓系列深度旅游,既能催生及強化土樓自身造血功能,也可帶動酒店等旅游產業,有利於北部的經濟發展,提高潮州的知名度。身為潮州市政協常委的高永文與潮州市政協

    委員林楓林就此共同提案,提出8點建議,在早前舉行的潮州市政協會議上引起關注。高永文續說,潮州土樓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及現實意義,是祖先留下的優秀遺產,是值得文化工作者深入發掘探討的寶庫。他希望土樓的保育工作能引起內地及香港市民的關注,并可考慮以民間與政府合作的形式,找到可持續發展的運作模式,讓潮州土樓得以活化,傳承下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