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有望上衝30800點
2018年 03月 08日 07:52    香港商报
 

  港股有望上衝30800點

  美股走勢持續反覆,市場繼續關注環球貿易關係消息,道指繼續大幅波動。內地股市表現向好,成交亦配合增加,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最新政府工作報告顯示,中國內地今年GDP增長目標為6.5%,與市場預期相若。

  港股跟隨外圍大幅波動,市場對貿易戰憂慮暫時紓緩,加上市場憧憬內地吸引更多新經濟行業回歸A股上市,有利科技巨頭體現投資價值,刺激整體市況向上,預料指數有望進一步上試30800點阻力,下方支持在30000點附近水平。

  新華社早前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內地優秀企業遠走海外上市,卻無以挽留,成為A股市場的一個「痛」,認為中國必須下決心改革發行上市制度。評論表示,十多年來,內地資本市場中創新型企業的比重在不斷增加。然而,受限於市場容量、市場認同度、發行上市條件、發行上市的不確定性等問題,對於一些優秀的創新型企業,A股市場包容性仍然不足。因此,A股市場要以服務國家戰略、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為導向,吸收國際資本市場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與方法,改革發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適應性,加大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支援力度。

  內地將改革上市發行制度

  評論又認為,不光是互聯網企業,符合國家戰略的智慧製造、生物醫藥、生態環保等領域,都有望得到相關制度支持,強調內地資本市場將全方位擁抱這些新領域的優秀企業。另一方面,中證監、深滬證券交易所密切地對互聯網、智慧製造、生物醫藥、生態環保等四大行業的企業進行調研,調研內容多是了解企業的發展歷程和所掌握的核心科技技術,以及對接企業融資訴求,為下一步推出的一系列以發行上市制度改革為核心的監管新政奠定基礎。市場預期此舉若推出,無疑將解決困擾A股多年的獨角獸企業紛紛遠赴海外上市的難題。今年1月底召開的證監會系統2018年工作會議上,就已經傳出相關信息。會議明確,要以服務國家戰略、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為導向,吸收國際資本市場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與方法,改革發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適應性,加大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支援力度。配合內地上市制度改革,加上納入MSCI在即,A股市值及交投量將大為提升,有利內地券商業績。

  鈷是生產鋰電池的關鍵原料,隨全球大量電子產品需求,以及電動車產業蓬勃發展,全球各大廠商掀起搶鈷大戰。生產大約13億個電子裝置的蘋果,是目前全球最大鈷的終端用戶,近日有傳蘋果打算直接與鈷礦公司商談長期採購合約,確保未來產品能順利生產。德國福斯汽車已對外徵求五年的鈷供給合約,但尚未找到供應商。寶馬汽車表示將與供應簽署大宗的鋰、鈷供約,特斯拉也在與世界最大鋰生產商之一智利SQM公司洽談合約。由於供應緊張,加上鋰電池需求逐漸加大,鈷價去年飆升1.3倍至每公噸75500美元。內地鈷價亦持續上揚,春節後鈷的供需緊張態勢有加劇趨勢,進一步刺激鈷價上漲,目前已急升至每噸60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上水平。擁有上游鈷資源的礦商將會明顯受惠,在港上市的洛陽鉬業(3993)是其中之一。

  越秀地產可望受惠政策

  內地啤酒行業今年動作甚多,主要啤酒廠產品目前提價的幅度在15%至20%之間,但並不是所有啤酒都漲價,部分甚至仍然處於促銷階段。由此可以看出,啤酒市場分化明顯。目前漲價主要出現在進口啤酒品牌華潤、青島、百威等中高端啤酒產品上,尤其以主流產品為主,顯示行業競爭力及集中度提高。有研究報告預計,2018年內地啤酒行業利潤總額將達168億元,未來五年年均複合增長率約為6.6%,2022年利潤總額將達217億元。啤酒行業受到政策、消費、產業升級等消息刺激,內地主流啤酒廠已經進入中高端、高毛利的發展階段,產品結構改善及價格競爭放緩,利潤率有望持續提升。

  個股方面,越秀地產(123)去年盈利上升46.7%至22.6億元,期內毛利率為25.7%,上升4.9個百分點。全年錄得合同銷售408.7億元,上升35.1%,超越全年目標的360億元。今年合同銷售目標為550億元,較去年上升35%,可售資源則為1011億元,意味超過五成的去化率。國家倡議發展大灣區,集團約七成土地儲備在該區,可望受惠政策。建議於1.6元吸納,上望1.8元,跌穿1.5元止蝕。

  中國金洋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筆者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四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