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金會5月底前登場
2018年 03月 10日 09:51    香港商报
 

  朝諾致力無核化 美制裁將繼續

  特金會5月底前登場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8日晚,韓國總統文在寅的特使鄭義溶在美國白宮宣布,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同意5月底之前會面。白宮和特朗普本人稍後予之證實。在不少國際媒體看來,這一消息帶有「戲劇性」,「令人震驚」。一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說,特朗普善於「做交易」,而金正恩能夠「說了算」。但是白宮重申,對朝「極限施壓」仍將繼續。

  特朗普:會面正在計劃中

  當晚,三名韓方官員出現在白宮西翼樓外,由鄭義溶宣讀一份聲明,向媒體記者介紹與特朗普會面情況。

  鄭義溶向特朗普轉告,金正恩說「他致力於無核化」,承諾朝方「避免進一步核試驗或導彈試驗」,「理解」韓美例行聯合軍事演習會繼續。他還說,金正恩「表示渴望盡快與特朗普總統見面」;特朗普回覆「為了實現永久的無核化,他願意在5月底之前見金正恩」。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晚些時候在一份聲明中說,特朗普「非常欣賞」韓國特使團捎來的「好話」,「會接受與金正恩會面的邀請,時間和地點待定」。

  「會面正在計劃中!」特朗普隨後在社交網站上寫道,金正恩與韓方代表談了無核化,「不只是凍結(核武器計劃)」,而且同一時期內朝方不會試射導彈。這是「了不起的進展」,但「制裁將繼續,直到達成協議」。

  美媒:外交突破令人震驚

  如果特朗普與金正恩得以見面,這將是美國在任總統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首次會晤。CNN說,儘管結果不確定,這是「令人震驚的外交突破」。英國《衛報》也表示:「令人震驚的不是金正恩發出了邀請,而是特朗普居然接受了邀請。」

  白宮沒有解釋,為何前兩天還強調朝鮮必須「就無核化採取具體舉措」,現在卻改變主意。不過,白宮高官在電話吹風會上說,特朗普同意接受邀請「合情合理」,是希望朝鮮以實際行動兌現經由韓方轉達的承諾。該官員補充說,特朗普「以做交易著稱」,而金正恩是朝鮮能夠真正作決定的人。

  鄭義溶還告訴特朗普,金正恩說話坦率,富有誠意,希望美國認可韓方對金正恩的判斷,「不要錯過機會」。

  不過,白宮高官在吹風會上強調,美朝現在還沒到談判的階段,只是朝方向美方發出邀請,希望首腦會面,而美方接受邀請而已。該官員強調,對朝制裁和「極限施壓」必須繼續。鄭義溶同樣表示,韓美和其他「夥伴」立場一致:「我們不會重複過去的錯誤,施壓將繼續,直到朝方以切實行動做到言行一致。」

  朝國內平靜 未報相關消息

  就朝美領導人將會面一事,韓國總統文在寅9日稱,很感謝兩位領導人以勇氣和智慧作出如此重大決策,二人的會談將成為朝鮮半島和平的里程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美朝雙方就直接對話釋放的積極信息表示歡迎。耿爽說,朝鮮半島核問題的解決正繼續朝正確方向邁出步伐。中方對有關各方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予以充分肯定和支持。

  而就在美朝會談讓全世界媒體都興奮不已的時候,作為主角之一的朝鮮國內卻「平靜」如常。9日的朝鮮電視節目如常播放了歌曲、卡通片、電影和新聞等節目內容,但並未報道美朝即將舉行領導人會談的消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