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朗普簽令課稅鋼鋁 專家指貿易戰可能性微
2018年 03月 10日 10:31    香港商报
 

    特朗普簽令課稅鋼鋁 專家指貿易戰可能性微

  當地時間8日下午,美國總統特朗普罔顧國內外眾多反對聲,簽署公告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徵收高關稅。特朗普此舉是否會引發全球貿易大戰?受訪專家表示,全面貿易戰爆發可能性不大,全球貿易自由化的方向也不會發生逆轉。但各國針對隨後可能實施的反制措施,將會帶來貿易利益的再分配。專家還表示,若美國關稅決定最終生效,中國必將亮劍予以反擊。從長遠來看,中國將根據既有節奏,加大改革力度,擴大對外開放。這既是外在壓力,也是中國自身的需求。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中方將力措維護權益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宣布,美國將對進口鋼鐵產品徵收25%的關稅,對進口鋁產品徵收10%的關稅。關稅措施將在15天後正式生效。特朗普還表示,正在和美國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將暫時獲得豁免。同時,其他經濟體也可申請豁免,具體談判由美國貿易代表負責。

  特朗普強推此舉的理由是「其他國家的貿易行為傷害了美國國內的生產,危及美國的國家安全」。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就此發表談話表示,美方措施是以國家安全為名,行貿易保護之實。美國濫用「國家安全例外」條款,是對以世貿組織為代表的多邊貿易體系的肆意破壞,必將對正常的國際貿易秩序造成嚴重衝擊,中方堅決反對。他並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多邊貿易體系的權威,盡快撤銷相關措施。

  王賀軍還指出,中方已通過多層次、多渠道表達了中方立場和關切,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中方將在評估美方措施給中方造成損失的基礎上,採取有力措施,堅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對美方關稅決定,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亦表示堅決反對。中鋼協呼籲中國政府,對來自美國進口的不鏽鋼鋼材、鍍鋅板材、無縫管,以及煤炭、農產品和電子消費品等採取堅決的應對措施。

  中國不會示弱有充分應對

  針對美方關稅決定,中國如何應對?多位受訪專家指出,中國在這方面不會表現軟弱,應當已有針對性的舉措。一旦美方實施制裁性關稅,中國將對來自美國進口的煤炭、農產品和電子消費品等採取堅決的應對措施。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向本報表示,從目前來看,中國應該也有一個比較強硬的立場。因為一旦示弱,可能會出現更加被動的局面,令到中國吃更大的虧。中國會採取怎樣的針鋒相對的措施,應也基本做好了準備。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博士認為,中國政府在避免中美貿易矛盾的激烈化上已作出了努力,但是為了捍衛整個中美關係朝一個健康方向發展,也為了給美國政府一個教訓,同時為引起美國國內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批評,中國政府在適當時候是應該給予有力回擊的。回擊以後就會產生效果,美國國內會出現很多反彈的聲音,局勢就會重新朝較好的方向發展。所以在這個時候當然不能把中國政府採取必要的保護措施排除在外。如果說即使有貿易戰的話,也是一個很短暫的過程。

  在時殷弘看來,過去一年,中國在朝核問題上做了很多讓步,在貿易問題上也做了某些讓步,但總的來看沒有收到長久的效果。特朗普政府在貿易上和戰略上都在做文章。時殷弘說:「中國政府採取反應式的做法,我們不宣布會採取怎樣的報復措施,甚至沒有明確講要採取報復措施,但絕對不能把中國的報復措施排除在外,就看特朗普怎麼行動。」

  擴大開放 中國自有節奏

  受訪專家亦認為,由於美方針對進口鋼鋁徵收高關稅有15天的緩衝期,中美雙方就此協調的窗口並未關閉。

  簡軍波表示,首先,中美之間進行經貿溝通的渠道還是非常多的,雙方應該還是在繼續溝通之中,盡量避免更大規模的貿易對抗和相互傷害,這種密集的溝通和協調機制一直存在並發揮作用。第二,中國也應做好充分的準備,應對美方的制裁。第三,中國方面也不用太過緊張,因為一方面中國應該有較強大的反制措施,畢竟中美之間的經濟聯繫是如此緊密,針對美國對鋼鋁產品徵收重稅,中國可以有很多措施加以反制。另一方面,特朗普對鋼鋁徵稅最大的受害者不是中國,而是美國的盟友。

  簡軍波指出,從長遠來說,中國要加大改革力度,擴大對外開放。這既是外部的壓力,也是中國自身的需求。孫興傑亦表示,中國要加大改革開放力度,這正是今後工作的重心和方向,這在李克強總理政府報告中都明確表述。而在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上,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節奏和步驟。

  特朗普強推課稅或意在固權

  至於特朗普簽署強推鋼鋁徵稅的背後原因,簡軍波表示,看待這一問題可從特朗普的個人特性和白宮內部權鬥兩方面加以分析。白宮內部的鬥爭、共和黨內部的鬥爭、以及兩黨之間的鬥爭,都會對決策構成影響。考慮到自身的權力和地位問題,特朗普可能需要有一定的措施,尤其體現言出必行和強硬立場來保障他的權威。從特朗普一貫立場來看,他認為中國是對美國強大的順差國,上台之前就曾表明要對中國採取貿易抵制措施,現在出來這個措施也不奇怪。為何選擇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出台,主要考慮他面臨的權力鬥爭,以及回應國內民粹主義的聲音並獲取民間支持。

  中美實力差距縮小是誘因

  在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教授孫興傑看來,促使特朗普採取對進口產品大舉徵稅的原因,除了2017年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創歷史新高,以及特朗普兌現競選承諾的政治因素外,另一促使特朗普作此決定的因素是因為中美之間實力的差距在縮小,這是一個結構性的原因。美方開始更重視相對的收益,而不是絕對的收益。貿易除了經濟層面也有政治層面的因素。

  孫興傑表示,從特朗普白宮團隊內部的構成來講,鷹派的力量在上升,建制派的影響在下降。影響了特朗普貿易保護主張的經濟學家納瓦羅被任命為總統助手,讓外界嗅到了「鷹派的味道」。納瓦羅一貫對華姿態強硬,不僅主張在經貿領域加大對北京的壓力,還曾出版過多部書籍,從軍事、製造業、就業等方面,全面鼓吹所謂「中國威脅論」。納瓦羅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等幾個人現在的影響力在上升。

  孫興傑表示,最初特朗普任命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時還是引起了一些轟動,因此在總統任期第一年特朗普基本上把這些人雪藏起來了,但現在白宮內部主張貿易戰的人的影響力在上升,他們走上前台,必然會幹點事情出來。 

    貿易利益

  或重新分配

  特朗普的貿易政策源於「美國第一」的國策,而貿易逆差在特朗普就任總統一年後繼續擴大。2017年貿易逆差較前一年飆升12.1%,達5660億美元,創下2008年以來新高。其中,美中貿易逆差增加了8.1%,為3752億美元。今年1月,美國貿易逆差升至9年多來新高,飆升5.0%,至566億美元。美中貿易逆差飆升16.7%,至360億美元,為2015年9月以來最高水平。1月底,特朗普已對進口太陽能電池板和大型洗衣機徵收了廣泛關稅。

  特朗普的最新貿易保護舉措已在美國國內以及國際社會引發廣泛反對。歐盟、巴西、韓國、日本、法國、英國、澳洲等方面均表示將採取應對措施。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說,歐盟將堅決回應,以捍衛歐盟利益。特朗普此舉如同打開潘多拉魔盒,引發其他國家紛紛「效仿」。可怕的是,特朗普還表示會對「反擊」的國家實施進一步懲罰。

  但時殷弘認為:「貿易戰會否發生,關鍵在於怎麼定義貿易戰。一般來講,貿易戰指在相當長的時段內,一個國家提高關稅,另一個國家採取報復措施,雙方經過好多個回合。我想這樣的貿易戰不可能發生,但不排除各國會針對美國關稅舉措進行反擊。」孫興傑指出,現在對貿易戰也沒有一個定論。他預計可能從一些小的摩擦開始,達到一種平衡後就不再去搞了,兩敗俱傷注定不能持續。全面爆發貿易戰可能性不大,但將會帶來貿易利益的重新分配。

    貿易自由化方向不會逆轉

  全球貿易自由化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突然出現倒退和逆轉,並且是由曾經作為全球貿易自由化的旗手美國來打頭陣,除了美國總統特朗普個人的因素,還有什麼深刻的內在原因?

  簡軍波認為,事實上這個問題不僅僅是在特朗普時期才出現的,在美國上任總統奧巴馬時期就已出現這種苗頭。在奧巴馬當政時期,WTO的貿易談判就陷入了僵局。WTO陷入困境,在自由貿易方面發揮的作用和影響力在下降。這些問題早已出現,當然,特朗普個人的社會背景,以及中美貿易逆差的增長,2017年中美貿易逆差創出新高,令到這一問題變得更加突出。包括歐洲國家也出現了反全球化的情緒,民族主義力量在上升。在德國、意大利、英國都出現了要對外來投資者進行監管的聲音,要求不損害其主權、國家安全、自主權等。從這個角度來講,全球自由貿易和投資都存在受阻的情況。

  防備性舉措無礙自由貿易大方向

  但從另一角度來看,簡軍波表示,歐洲整體上還是主張自由化貿易和投資的。儘管在官方層面都已提出會採取監管措施,但包括英國和德國等歐洲國家在堅持自由貿易和投資自由化方面,還是有基本的理念堅持的。所以趨勢上來看,這些國家可能推出一些具體措施,包括人民幣國際化、主權投資基金等都會遇到一些阻力和困難,但是在整體的方向上還是一致的,基本上會堅持市場的開放等理念。

  他們之所以對中國採取貿易保護主義,主要是因為他們認為中國的市場開放程度不如預期,同時中歐對其投資在不斷增長,所以他們覺得要保護本國的市場。現時在科技發展程度和投資力度方面,他們感覺中國比他們更強勢一些,尤其是中國的綠地投資和併購在歐洲增長迅猛。這並不表示他們不完全堅持貿易自由化的方向,但在一些政策上會採取一些防備舉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