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燕崗村特大魚蛋盆菜宴慶元宵
2018年 03月 11日 09:4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上水區新春佳節不夜天,農曆正月十五,燕崗村舉辦新春鬧元宵的聯歡會,獲得熱心的社會賢達贊助近10萬元,百圍盆菜宴魚蛋大過乒乓波,入口彈牙,美味勝湯圓。另一邊廂,正月十七,石湖墟球場舉行「上水區戊戌年新春同樂日嘉年華」,由上水區鄉委會主辦,區議會贊助5萬元。當日主場舞台上,舞動水袖者,軟柔如煙,揮扇起舞者,整齊劃一,各路舞蹈隊施展舞藝;親子遊戲攤位,迷你高球訓練場、充氣水池垂釣「遊世界」等遊戲備受家長和小朋友歡迎。與會幾千名市民歡聲笑語,沉浸在節日氣氛之中。

  千餘村民與嘉賓盡歡

  毗鄰塱原的上水區燕崗村,千餘村民與嘉賓一起共度一個別開生面的新春元宵節聯歡會。燕崗村每年農曆正月十五鬧元宵,然而與傳統的元宵節有所不同的是,不見猜燈謎、食湯圓,但見百餘席的盆菜上均有一粒粒大而圓的米白色魚蛋,個個賽過乒乓波。熱騰騰的魚蛋丸入口彈牙,美味不遜湯圓,而仍保留大片農田菜地的燕崗村,亦不見有村民於元宵節上持火把驅蟲獸的象徵性儀式,卻有見麒麟隊拾生菜(諧音生財)拋向眾人,祈福人人生財。

  聯歡會上,主禮嘉賓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歌手們的演唱令現場氣氛更加活躍。上水區鄉委會主席侯志強表示,今年燕崗村元宵節比往年更熱鬧,反映了兩位村代表努力,以及各界有心人士的鼎力支持,來賓所見,現時村中有了停車場,村路更加暢順,而在政府支持下興建籃球場、遊樂場,村務工作井然有序。

  劉業強等齊贊助款項

  燕崗村舊時歸侯約鄉,鄉屬雙魚約。今年燕崗村亦秉承傳統文化,數年前在重修村公所時,亦將該所同時作為文物紀念館之用,館藏收集到的幾十件各式農具、農用品,以供年輕一代人了解、認識昔日農村生活、農業耕作歷史,而原村代表侯榮光和村民更邀請原香港商報社長黃揚略為村公所竣工揭幕題詞「興農安居源遠流長」,現時該幅匾額已作為文物紀念館的館藏之一。

  當晚出席活動主禮嘉賓包括沙頭角鄉委會主席李冠洪、大澳鄉委會副主席何紹基、鄉議局執委馬慶豐及政府部門官員。鄉議局主席劉業強、部分嘉賓及商戶贊助款項近10萬元,侯志強、李冠洪、馬慶豐為現場抽獎各出現金2000元,博得現場村民的陣陣掌聲。

  上水鄉委辦新春嘉年華同樂

  另農曆正月十七,上水區鄉委會主辦,北區區議會贊助「上水區戊戌年新春同樂日嘉年華」於石湖墟球場舉行。主場舞台上,舞動水袖者,軟柔如煙,揮扇起舞者,整齊劃一,各路舞蹈隊施展舞藝,一比高低,卻令市民看到一場有水準的文娛演出。市民報以陣陣掌聲,更有市民拿出手機盡情拍攝,留下最美瞬間。

  主場兩側遊戲攤位,嘉年華味道更濃,其中最受家長和小朋友喜歡當數迷你高爾夫球練習場,無論大人和小朋友都願意伸手揮一杆,但因場地細,只能推杆,對於大人自然無難度,但對剛剛學會走路的小朋友還真有難度,有小朋友連推兩杆球均未入球洞,家長情急之下上陣幫小朋友合力推杆,一杆擊中,高球入球洞,小朋友獲獎高球帽。另一邊廂充氣水池旁垂釣遊戲,池中漂浮膠製魚、蝦、龜、蛇等,每個寫有羅馬、悉尼、西安、廣州、東京等城市名稱,家長與小朋友垂釣同樂,親子齊「遊世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