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蓮麻坑村新春联欢
2018年 03月 11日 09:4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玉君報道:新界北部邊陲村落蓮麻坑在戊戌狗年正月十七(3月4日)舉行新春聯歡,共約2000人參與。蓮麻坑背靠的大片綠地就是當局將來新劃的紅花嶺郊野公園所在地,出席聯歡會的鄉村賢達、政界人士都指出,該村文化、歷史、生態等素材豐富,適宜成為未來遊覽郊野公園的一部分,惜連接該村的一條小路仍屬禁區,不便市民進出。不過一段繞山邊的替代道路即將興建,估計數年後進村將暢通無阻。

    可作遊人聚集點 發展潛力大

  新春聯歡一向是蓮麻坑村的大日子,不少移居海外的村民均會在當天回來,在擺設筵席的敬修學校(已關閉)內,一起吃盆菜,品嘗即場烹煮的客家燜豬肉,還有欣賞歌星演唱、醒獅及功夫表演。大會亦設抽獎環節,當中最特別的,是由該村村民、港隊門將葉鴻輝送出的多個簽名足球。春節聯歡自十多年前復辦,愈來愈受村民歡迎,筵席數目由雙位數增至三位數,今年筵開約220圍,2000名本地和海外村民,以及各方友好參與,主要嘉賓包括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容海恩,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主席李冠洪、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副主席林金貴等。

  劉國勳在致辭時表示,蓮麻坑人才輩出,有進士、武狀元,也曾是抗日所在地,未來亦會有發展機遇,因為距村不遠的蓮塘口岸已興建得七七八八,未來與內地交流會更方便。此外,政府建議將紅花嶺劃為郊野公園,今年會宣布落實,蓮麻坑村可作為遊人的聚集點,遊罷附近景點(如蓮麻坑礦洞、麥景陶碉堡、葉定仕故居等)後,坐小巴返回市區。但目前連接村落的一段約700米邊界巡邏路仍是禁區,平日進出不方便,他促請政府盡快解禁。

  爭取全面開放禁區

  蓮麻坑村長葉華清表示,禁區政策令到蓮麻坑村民不聊生,很多原居民往海外謀生,人數已達萬人,差不多廿年前已積極爭取開放禁區,終於盼到2016年1月4日開放,但村口前的一段700米路仍是禁區。幸經各方人士協助爭取,在蓮麻坑路東段擴闊工程(松園下至蓮麻坑)內該段700米路附近山邊,興建路段到蓮麻坑,有關環境評估工作已通過,現正進行公眾諮詢。對於紅花嶺將劃為郊野公園,葉華清說村民對此有意見,因為在幾百年前,祖先就已在該地種花生、沉香等,亦有殯葬區,他希望能與政府好好商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